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报精粹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态度 赢了台风 智对台风 避其锋芒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28: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短短两个多月里,浙江已经历了4次台风考验,在惊心动魄中最终取得了胜利。

  正如省委书记习近平所说,只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办法,才能合理避险,战胜台风。

  那么,浙江人有哪些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的办法呢?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人员提前转移

  以人为本,力争不死人,少伤人,是浙江面对台风的一个原则。

  台风可能影响并造成人员伤亡的地方,“转移”人群便是最基本的工作。

  台风“卡努”来前,全省各地有80多万群众得到了转移。

  “海棠”中,全省安全转移人员32.6万余人,2.5万多艘船只进港避风。

  “麦莎”中,百万人大转移,124万名身处危险地带的群众,提前撤离,逃脱了台风魔爪。4万多艘渔船安全进港。刚过去不久的、未与浙江正面交锋的“泰利”中,30多万人被转移。

  “严阵以待,落实措施,全力以赴!不怕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就是浙江的态度。

  以人为本,不留死角,不漏一处

  工作周全关注细节

  省气象台及时发布天气信息,省防指适时启动防汛抗台预案,省委书记、省长等驻守省防指办,听取台风动向分析,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各地防台抗台工作。正因为工作有条不紊,紧张中不失周全缜密,各地才能在统一的指挥下,齐心协力抗击台风。

  各地、各部门都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防台预案,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坚持“以人为本,不留死角,不漏一处”。

  预案让抗台工作得以周全展开。

  根据预案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停市等,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对各类高空建筑、架空设施、广告牌等全面检查;落实好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尚在千里之外,防台预案启动

  浙江智对台风

  7月14日下午,台风“海棠”中心远在2000公里之外、气象部门尚未正式发布消息时,省领导就作出批示,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及早做好防台准备。8月3日,“麦莎”尚在千里之外的太平洋上盘旋,我省就启动防台预案……

  提前进入戒备状态,不仅利于应对各种突变,更能稳定民心。

  每一次台风来袭,都是一场生死考验。考验的是我省抵御自然灾害的实力,考验的是干部群众党政领导的精神状态和执政能力。

  值得欣慰的是,一个夏天经历4次台风的浙江,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面对台风这一难以躲避的“命运”,浙江找到了一条充满智慧的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时报记者 胡育萍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卡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