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报精粹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走两步,水就往上涨一截 宁波北仑特大山洪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39: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宁波北仑区大?镇青林村是一个小山村,前天19:30,外面风雨交加,村民大都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谁也没想到,一场可怕的灾难正悄然降临。“山洪来了!山洪来了!”西岙模具五金厂的陈师傅在厂区里巡逻时,突然惊呼了起来。

  洪水迅速从脚踝“蹿”到腰部

  几乎同时,大水一泻而下,一开始,水位并不深。还没1分钟,水就淹过了膝盖。水势一直往上涨,一直漫到了颈部。“走两步,水就往上涨一截。根本来不及逃跑。”陈师傅说。

  在一个杂货店里,地面上开始进水时,四五个人还没觉察到危险。忽然听到“哗啦”一声巨响,住在前屋的老人开始惊叫:“洪水冲进来啦,厨房倒塌了。”

  村民陆新海告诉记者,伴随着惊叫声,电马上断了,整个小店陷入一片黑暗。这时只感觉到水一下就从脚踝“蹿”到腰部,锅碗瓢盆摔落声,玻璃砸碎声,惊叫声,混成一片。屋里的木家具被水冲浮起来了,侧门被水冲过来的两个木柜挡住,怎么使劲也推不开,大家只好从柜子上面摸黑爬出,逃到附近的村民家过了一夜。

  昨天中午,记者看到现场断壁残垣一片狼藉。“倒塌的大多是木结构老房子,大概有二十几间。”一位姓陆的村民说。

  市、区两级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据介绍,青林村一带历史上从未发生如此猛烈的山洪。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明良分析,前不久台风“麦莎”刚过,山上泥土含水量高,无法吸纳更多的雨水,而11日深夜青林村附近山区3个小时内降水达420毫米,这样山上洪水就止不住地往下游冲,甚至把“一人抱粗”的大树连根拔起冲入山涧,溪流容量有限,洪水漫入村庄,把房屋冲垮了。

  灾情发生后,宁波市、区两级政府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公安、卫生、供电、城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青林抢险救灾工作组,组织了200余名抢险人员连夜工作。宁波武警支队官兵赶到青林村救灾,搜救失踪人员,清理倒塌的房屋。

  昨天中午12时左右,青林村供电已经恢复,自来水即将恢复。公安干警正在恢复治安、交通秩序。有关人员在清理房屋废料,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在展开清理,现场不断有救灾车辆进入。

  截至记者发稿时,伤亡人数还在统计之中。

  记者了解到,因为北仑青林村植被保护好、古木多,也不是国土部门地质灾害的监测点,历史上这块土地从没发生过泥石流地质灾害,所以政府部门只把一些旧房、危房里的百姓转移出去,一部分人没有考虑在其中,以至于产生了伤亡事故。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