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评选内幕:代表浙江水平 培养院士“后备军”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07: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省委常委会今天通过了我省首批特级专家名单,30名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榜上有名。

  特级专家是我省目前的最高学术技术称号,他们是些什么人?为什么要评选特级专家?这些特级专家是如何评选出来的?特级专家今后要做些什么工作?这些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当选者代表浙江水平

  “30名特级专家能代表浙江的整体水平。”在采访中,评委们一致认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说,这30名特级专家都是各领域的“排头兵”,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其中很多人被公认是两院院士的“候选人”。

  可以说,这些特级专家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曾在1995年、2001年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因为攻克了水稻和玉米“癌症”——水稻黑条矮缩病和玉米粗缩病,又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9岁就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浙江大学理学院教授李有泉,从事的是与爱因斯坦一样的理论物理研究,其成就令国内专家瞩目;浙江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褚健,是国家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国家级名老中医魏克民,是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

  与他们相比,“落选者并不是没有实力,只是由于名额有限,面对其他同样优秀的候选人,评委们不得不忍痛割爱。”潘云鹤惋惜地说,他们可以在下一次评选中证明自己的实力。

  人文社科专家受关注

  在此次评选中,人文社科类特级专家备受关注。

  共有6位人文社科专家当选,其中有著名的敦煌学研究学者、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涌泉,其所著《敦煌俗字研究》被海内外誉为研究敦煌学的必备“工具书”,曾获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社科院第九届青年语言学家奖二等奖。另外还有浙大教育学院教授田正平、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杜正贤研究员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等。

  “这可以说在国内开了先河。”评委之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说,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好比科学的“两条腿”,但国内长期以来发展并不平衡,自然科学是“长腿”,社会科学是“短腿”。社会科学的作用不可低估,美国、德国等国都设有社会科学院士。“因此,浙江评选人文社科类特级专家,可谓先行一步,很有意义,值得各地借鉴。”

  人文社科类专家的评选,没有经验可借鉴,我省的评选标准是什么?据袁志刚介绍,评委的一致意见是:必须是省内某领域的权威;其所在的领域整体水平在全国必须有较高地位。“简单地说,就是不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袁志刚说。

  培养院士“后备军”

  说起此次评选的目的,省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要培养更多的顶尖人才、更多的两院院士。”

  我省自有院士偏少一直是“心头之痛”,仅25名,而邻近的江苏有80多名,上海有130多名。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要为两院院士培养一支后备军,给我省的顶尖人才搭建一个平台。”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原校长田长霖教授曾说过,斯坦福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著名大学,就是因为电机系出了一位“硅谷之父”弗拉迪克·特尔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因为劳伦斯发明了加速器,一下子拿到17个诺贝尔奖,使该校享誉全球。而美国的硅谷依托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府雄厚的高科技人才资源而长盛不衰,成为世界上创新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最快的一个中心。可以说,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保证。一两位大师级的人才,往往能带动一个学科或者一个学校走向国际领先水平,带动一项新兴产业甚至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建立特级专家制度,就是要发掘、培养、重用这样的人才。”这位负责人说。

  他强调,实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要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评选过程公正严密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评选浙江省特级专家活动的通知》,评选工作拉开序幕。截止5月31日,全省共推荐上报初选候选人151人。

  6月初,由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特级专家评选工作小组对各地各单位和院士联名推荐的151名初选候选人进行审查,10人因不符合推荐条件被淘汰。在符合条件的141人中,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20人,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86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35人。

  接着,评选工作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相近的原则,将9个学科组划分为5个评审组,每组设9至13名评委,评委由省内外院士、专家学者等组成,共61人。6月下旬,141人的材料分别被寄送到相应评审组评委手中进行函评。7月16日至17日进行集中评审,通过逐一介绍情况、评议和无记名投票,按每个学科组应产生特级专家名额1比2的比例,确定了60名正式候选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

  8月30日,正式选举开始。对60名正式候选人逐一介绍、评议后,9名在浙院士、10名省外院士、专家和6名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选举委员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30名首批特级专家。

  据了解,在此次评选中,评委绝大多数是院士和国内著名专家,在各自领域有很大的发言权。为保证评选结果公正,评委名单到正式选举前一天还没有公布。全程参与评选的某省直机关负责人说:“一直到选举的当天,才见到评委。”

  担任评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教授说:“没有任何人干扰我投票,也没有人给我施加影响,评选非常民主、公正。”

  评选现场像辩论赛在8月30日的评选现场,针对60名候选人的材料,评委们直言不讳地发表质疑和看法,讨论的气氛之激烈,不亚于一场辩论赛——

  “他长年在国外做研究,在浙江的时间很少,能不能为浙江服务?”“他的主要成果是在浙江做出来的,本人的关系还在浙江。”

  “这个学科为什么有两个候选人,而其他学科一个候选人都没有?”“我认为,选特级专家不能搞平衡,如果一个学科实力很强,多一两个没关系,如果某学科在国内没什么地位,不评也罢。”

  “他的研究成果是多年前的,为什么最近几年没什么成就?”“这个学科很难出成果,但一出就是大成果。他的成就即使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

  除了要有足够说服力的学术成果等“硬件”,候选人的人品也受到评委关注。评委们常有这样的评论:“这个候选人不但学术一流,而且关注困难群众的利益,称得上‘德艺双馨’,难得。”“这位专家甘于清贫,谢绝国外机构的优厚条件留在浙江,值得钦佩。”

  有评委还建议成立类似“道德委员会”的机构,对特级专家进行学术道德等引导和监督。据悉,我省“特级专家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据此,我省将设立特级专家资助资金,用于对特级专家重点科研课题的资助,特级专家还可以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专家们也要履行一定的义务,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决策出谋划策,成为政府的“智囊团”,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将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发表评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毛传来  编辑: 沈华军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