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独臂大学生转赠资助款 用坚强和爱心反哺社会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1: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身残志坚的独臂少年朱建君,今年高考以571分的成绩被宁波大学数学系录取,成为宁波市今年考入重点大学的惟一一名残疾学生。

  由于家境贫寒,朱建君通往高校的道路是一群好心人用爱心捐助铺就的。昨天,朱建君告诉记者,由于爱心资助超过了他的实际需要,他决定在保证自己学费的情况下,婉谢每年6000元的社会资助,把这些捐款转赠给比他更需要帮助的优秀贫困生。

  他说:“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现在我读大学所需的钱已经够了,余下的这些钱应该帮助更多人。我非常感谢所有关心我的好心人。”

  我要靠读书改变命运

  宁波大学3号宿舍楼6楼,记者敲开虚掩的房门,看到一个大男孩儿轻快地从上铺跳下来,他的左手袖子空荡荡的。

  这就是朱建君。

  面对记者,小朱腼腆地笑着。他说:“不熟悉我的人,都觉得我很乐观。其实,熟悉我的人都了解,我挺内向的。”

  小朱是宁波慈城人,5岁那年,他因一场车祸导致左手臂粉碎性骨折,被迫高位截肢。“其实,我从来没感觉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小朱说:“小学的时候,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喜欢玩,很调皮。一直到初三,才开始认真学习。”

  就是为了“和别人一样”,小朱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汗水。

  小朱的高中老师李尚榜告诉记者,小朱读书相当用功,每天早上6点15分是学生起床时间,小朱几乎都是第一个出门,他跑步之后,就带着早餐到教室晨读,“我们班级里有个同学负责开教室的门,可每次他去的时候,小朱都等在那里。朱建君曾告诉过我,他只能靠读书来改变自己命运。三年的高中学习,他三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三次获得奖学金,2004年他以最高得票被评为‘第十三届最佳宁中人’,这非常难得。”

  小朱则说,高考自己发挥不好,但他一定会坚持不懈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对未来,他还有更高的期望——考研读博,在学习的道路上改变命运。

  他懂事得让人心疼

  “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我只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小朱告诉记者,自己会做饭、洗衣服,也能骑父亲“改良”过的自行车,但还是有不少事情需要同学帮助,“我自己没法做的,都会主动请求帮助,比如系鞋带,或者洗大件的衣服;如果自己能做好,就自己去试。”可在同学、老师的眼里,小朱却非常要强。“我曾经仔细观察过他,为了省钱,他用的是钢笔,需要灌墨水。我发现他每次都是用嘴巴咬着笔杆,单手旋开笔再灌水;他刷牙,也是用嘴先咬着牙刷挤好牙膏再刷。我试过,这样做很难很难。”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林丹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昔日受助得以完成学业 今日匿名资助报答三春晖 2005-09-20
·把钱给更需要的人 独臂孩子婉拒“超额资助” 2005-09-07
·淳安的姐每人每月捐一脚生意 资助一名贫困学生 2005-09-07
·衢州柯城区用专项资金给4000名贫困学生资助 2005-09-06
·萧山10名贫困生得到温州商会资助回校园 2005-09-0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