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嘉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救人后悄然离去市民执意寻找 湖南民工感动嘉兴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6:56: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昨天,湖南青年杨群新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在应聘协警中各方面成绩优异,已经收到嘉兴南湖区巡特警大队的通知,如果今天体检没问题,他就可以在10月1号正式上班。

  而就在不久前的中秋之夜,杨群新从嘉兴市领导手中接过了红红的荣誉证书,正式成为一名嘉兴“荣誉市民”。

  一名到嘉兴才4个月的外来青年,为什么得到嘉兴人的如此青睐?这一切都得从2个月前的那个夜晚说起。

  河中连救两人上岸悄然离去

  7月22日傍晚6点左右,嘉兴河边广场上聚集了很多散步纳凉的市民,75岁的唐老伯和老朋友许老伯沿着平时两人闲逛的路线,又到了秀城桥附近的绿化带,因为看到河对岸建筑工地正在打桩,两人打算在河边坐下来看看,谁知唐老伯重心一个不稳,掉到了河里。

  唐老伯不熟水性,落水后挣扎了两三下,就被水推开了三四米远。许老伯吓呆了,看老唐在水里拼命地挣扎,竟忘了自己也不识水性,喊了几声救命就跳下河去救人。湖很深,脚根本够不着河底,别说救老唐,自己也支持不住往下沉。广场上的人一时都傻了眼,眼看着两位老人往下沉,情况十分危急。

  就在这时,离老人落水处20米开外,一名小伙子甩开自行车,边脱衣服边向着湖岸冲去,还没等人们看清小伙子的模样,他就纵身跳进了湖里。

  这时唐老伯已经被水淹没了头,只有两只手还在水面上乱抓,而许老伯的头也在水面时现时没,一只手还紧紧的抓着老唐。凭经验小伙子知道靠自己一个人的力气去拉两个挣扎的老人是绝对不行的,所以他只能推着两个老人往岸上送,“当时我感觉水很深,一直想踩住湖底可是踩不到。”事后,小伙子回忆当时救人的一刻也有点后怕。

  费了好大劲,两个老人终于被小伙子推到了岸边,那里人基本可以站住,小伙子立刻上岸把唐老伯拉了起来,岸上的人们这时也纷纷过来帮忙。

  上了岸来,两位老人仍惊恐不定,一个劲地给小伙子鞠躬道谢,并摸遍全身掏出湿漉漉的几十块钱,一定要给小伙子表表心意,但小伙子说什么也不肯收,问他名字和地址,他也只是腼腆地笑笑。听口音两位老人知道他不是本地人。

  小伙子穿好衣服走了。二老互相搀扶着回去,在路上,他们又看到那个小伙子,老人家拦住去路,一定要问出名字好日后答谢,“我姓杨,就住光明浴室那边,你们这么湿了,还是赶紧回去换衣服,别着凉。”小伙子说完就匆匆地走了……

  感动嘉兴市民全城寻找好人

  回到家,唐老伯始终心里不安,回想当时的情景真的后怕,“我一直在想,那天要是没有碰到那个小伙子,后果不知会怎样,一定要好好谢谢他。”老人家把自己的心愿告诉了儿女。

  “姓杨,住光明浴室旁。”这么简单的信息让决心找到救命恩人的唐家犯了难,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还请当地报纸帮忙寻找救命恩人。

  “杨某,男,湖南人,身高1.70米左右,瘦瘦的,皮肤白白的,年龄二十三四岁的模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位无名英雄在嘉兴老百姓中传开了,一连几天,许多市民打进电话,但大多是来询问是否找到这个恩人了,很少有人能提供信息。

  他们也去了光明浴室附近的光明街解放社区综合管理服务社航明分社查住户名单,想通过他们找出姓杨的小伙子,但是找遍了所有的记录都没发现有这个人。

  就在一筹莫展时,嘉兴秀洲中学退休教师马阿姨找到了小伙子,马阿姨是当时救人全过程的目击者,热心的她也很为这件事感动,脑子里一直深深记着小伙子的外貌。在后来的几天,她天天去广场散步,留心着这个救人小伙子的再次出现……

  7月25号,在一次散步的时候,马阿姨一眼认出了和爱人散步的小伙子。“终于找到你了,你不知道我们都在找你呢。”热心的马阿姨拉着小伙子,告诉他老人们找得他好辛苦,并坚持要看小伙子的暂住证,从暂住证上马阿姨知道了小伙子叫杨群新,湖南人,住嘉兴光明街蔬菜宿舍。

  就这样,杨群新,这个救起落水老人不留名的普通外来打工者,终于被找到。

  嘉兴长沙两市齐授荣誉称号

  杨群新是湖南省宁乡县双凫铺镇泉中村人,当时和爱人来嘉兴才2个月,一直想找份工作,那天他正好在广场上闲逛,没想到救起了两个老人,更没想到这件在他看起来很小的事,居然会惊动这么多嘉兴市民。

  两位老人很快赶到了杨群新家里,除了感谢的话,他们坚持要把一个红包塞给这位救命恩人,“我说什么也不会收的,你们这么夸我,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尽管老人们坚持要给他钱,但杨群新就是不肯收下。最后大家相互交换了地址,成为了朋友。

  嘉兴市和湖南有关方面给了杨群新各种荣誉,嘉兴市授予他“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向杨群新学习,并在中秋佳节之际授予他“荣誉市民”的称号。湖南长沙市也授予他“长沙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并奖励他一只手机。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孙雪 娄炜栋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