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脏乱寝室变脸成免检 大学生请钟点工打扫引争议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16: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开学之后,各高校周边的商圈也红火起来,其中不乏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一些准备考研或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大学生,纷纷到家政服务公司预订钟点工,希望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以减轻自己的学习负担,缓解生活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做法在大学生中虽然并不普遍,但似乎有蔓延开来的趋势。而大学生请钟点工的做法,一出现就在学生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脏乱臭寝室“变脸”成免检

  这个现象是大学生小白在无意中和记者提起的,他有些见惯不怪地说,现在请钟点工进入寝室,帮助打扫卫生已经不算是新奇的事情了。小白是宁波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寝室现有9个人。别看是男生寝室,看上去却整齐干净,物品堆放得井然有序,玻璃窗擦得亮堂堂,被子叠得能看出鲜明的棱角……整个寝室查不出一个卫生死角,还被评为“免检寝室”,室友们的脸上都很有光彩。

  “其实,我们是请了钟点工。”小白神秘地说,“每周都有固定的清洁工阿姨上门来为我们打扫卫生。”小白和室友是从去年开始萌生这个想法的。以前的寝室基本上是不打扫的,大家都不愿意干活,寝室脏了要打扫就你推我我推你。尤其是男生,打完球后臭衣服臭袜子经常扎堆在一起,因为学习忙,都要积到周末才洗,那时候的寝室,简直可以说不堪入目:布满泥渍的地板,落满灰尘的桌子和鞋柜,还有气味刺鼻的卫生间……

  “有几个同学实在受不了还跑去其他寝室蹲点了,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没有同学愿意拿起扫帚、拖把。”小白说。去年,看到寝室楼下的宣传栏上有张贴着预约钟点工上门打扫的广告,标价“阳台3元、厕所3元、擦洗电扇2元”等等,于是他就提议寝室同学一起预约钟点工上门打扫,费用分摊,这个建议马上得到了室友的一致认同。同寝室的小浪也认为,现在是商业社会,预约钟点工上门打扫这也算是一种消费,既然我们经济条件都允许,还可以给我们创造舒适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应该可以接受。

  打扫卫生得借“探望亲戚”之名

  记者在下沙大学城采访时正好遇到一个刚替学生做完服务的钟点工。这位张阿姨告诉记者,她为大学生做钟点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到家政公司请钟点工的大学生这两年逐渐增多,他们大多数是在校外租房子住的。出于不愿或不会打理日常家务等原因,大学生们就请钟点工来帮忙做饭、洗衣服。

  要求进入大学寝室服务的工作是最近才热闹起来的,这些学生大多是刚入学的新生,有的是家长替孩子请,因为他们担心孩子第一次远离家乡,不会照顾自己。

  由于学生公寓有一定的管理规定,不是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入学生公寓的,所以她们去打扫卫生,通常会以探望亲戚的名义,学生们也以“阿姨”“大姐”相称,在她看来,毕竟,这样的事情也不是很光荣。不过只要不是学校距离太远,这些钟点工都很喜欢给大学生干活,因为给这些大学生干活,工作内容相当简单,只是打扫打扫房间,整理一下床铺和柜子,再洗一些衣服,通常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那些学生虽然在干家务活上的确不在行,但是对钟点工的态度是没得说的,张阿姨笑说:“这些学生的素质比较高。”

  她举了个例子,一样是擦玻璃窗,由于家政公司规定她们不能爬到户外去擦玻璃,一些顾客就会提意见,说她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而大学生不光能够理解,还会提醒她们注意安全。

  近半受访大学生“愿意接受钟点工服务”

  在小白寝室,钟点工一般每周五会来他们寝室打扫,从厕所到阳台,还有卧室,并把他们一星期堆积起来的垃圾清理干净,如果有时间,还会帮他们整理一下东西。一般整个寝室打扫一次也就10块钱。据了解,这样预约上门打扫的寝室不止他们一个,以男生寝室居多,女生寝室要少一些。

  大学生请钟点工主要是做洗衣服、清洁卫生等工作,价钱6—10元/小时不等,也有按活的轻重来算的。记者在下沙的一些高校进行了随机调查,30位同学当中,有14位同学表示可以考虑或是接受该方式,占被访对象的46.7%,其余同学则表示不会请。其中两位有聘请钟点工经历的均是男生;表示不会请保姆的人中仅两位是女生;表示可以考虑或接受该方式的同学大都自称家庭环境还可以,他们认为一个星期花个10元左右打扫一下卫生,应该是价廉又实惠。

  赞成方:请钟点工是为提高学习效率

  杭州某大学的一位鲁同学认为,现在大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毕业班的同学有些要考研,有些忙着找工作,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请个钟点工打扫,也可以理解。当然,对于那些有闲暇的学生来说,应该利用闲时打扫卫生。

  不少家长觉得这种服务的推出很合时宜。有一个从温州过来看望自己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家里就一直是由父母照顾,自己没做过什么事情,到了学校,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什么都不适应。来到杭州,坐什么车子,哪里吃饭便宜都不知道。如果有这样一个服务项目,我们会比较放心,花点钱也无所谓了。”支持这种做法的家长多半都是这样的心态。也有家长认为这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出现的正常现象。学生有这样的需求,家政公司正好提供相关服务。

  反对方:依赖心理容易让大学生丢弃自立意识

  浙江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老师表示,这种现象在学生公寓中并不多见,作为校方也并不提倡。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具有生活当中起码的自理能力,如洗衣服、做家务、清洁卫生等。作为象牙塔里的学子,在学校里就已经开始请钟点工干家务,非常不利于自理能力的培养。很多同学学业、社会活动繁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疏于自理的借口。请钟点工确实效率很高,而实际上,将来同学们走向社会,这种自我照料、自我约束的能力,还有由此产生的一种责任意识,是不该轻易丢弃的。

  杭州阳光家政有限公司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也为大学生提供了进入寝室的钟点工服务。不过该公司负责人金爱敏并不赞同学生长期依赖家政公司提供服务的做法。她说:“我们自己都是有孩子的人,设身处地想想,也不会愿意他们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还需要跟着一个保姆,希望他们能够自力更生。”同时,她也认为,对于钟点工进入大学校园的情况,应该理性看待,毕竟现在大学生的确存在着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现象,而且是越来越严重。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环境,一个条件,让他们度过这个人生当中的心理“断奶期”。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