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从山水观光到休闲度假 淳安千岛湖旅游谋求嬗变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42: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来自国内外近200个湖泊旅游管理单位的代表9月24日将齐聚千岛湖,共同探讨发展湖泊旅游的议题。美国、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46艘游艇也将在同一天开幕的国际游艇展上亮相。

  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了淳安在发展旅游业上所图谋的“嬗变”。事实上,近年来,以山水观光为主的淳安千岛湖旅游一直向“度假之都”目标悄悄准备着。

  度假设施初露端倪

  自不久前参加了在千岛湖召开的一次会议后,家住杭州的李先生上周末又携妻再次前往这个度假村,这次纯粹是为了休息。李先生说,“那里依山傍湖,非常宁静,非常美。”从杭州开车过去,他只用了两个多小时。

  据了解,千岛湖目前已有各类宾馆85家,其中3星级以上酒店13家。具有滨湖岛屿特色的度假酒店,以及游艇、水上飞机、水上降落伞等水上娱乐项目日趋丰富。清风苑休闲风情街区、千岛湖广场二期、千岛湖游客中心、千岛湖购物街等大型旅游度假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将全部在9月25日前竣工。

  淳安县旅游局局长汪成设告诉记者:过去游客来到千岛湖,90%以上选择下湖上岛的游览方式。如今游览方式正悄然变化,近30%的游客选择了“住店不游湖,下湖不上岛”的休闲旅游方式。今年“五一黄金周”,千岛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1万人,散客就占了60%,住高星级宾馆的散客更是高达85%以上,而这些游客多数是选择在酒店或在湖上休闲度假。

  度假“生命线”不断强化

  鱼肠喂鲤鱼,鱼腮喂鲈鱼,剩菜剩汤放在路旁让人回收做泔水养猪———秀水水上家园老板鲁吉和每天一丝不苟地做着这些工作。他还投资2万多元专门配了一条排污船,对厨房和日常生活污水进行环保处理,达标排放。他说:“我们现在靠水吃饭,不爱惜水就是砸我们自己的饭碗。”

  在淳安出台《水上餐厅管理规范》以及一系列整治活动后,即使像这样规范的水上鱼排档,千岛湖也控制在15家以内。

  淳安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上舍得下本钱,先后建成了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配置了水上垃圾机械化打捞船,去年又建成了千岛湖景区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和湖面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在县城千岛湖镇新建7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划拨专款确保千岛湖镇双柏岭垃圾填埋场垃圾无害化处理。

  为保护千岛湖环境,淳安县在招商引资中设定了唯一一道“铁门槛”,即无论投资额多大、产生效益多高,凡环保要求不过关的,一概免进。至今,全县没有一个印染、电镀、化工、造纸等重污染、难治理的项目。

  多管齐下的环保措施,保证了千岛湖的山常绿、水常清。去年千岛湖总体水质继续保持在Ⅰ类水体的良好水平,部分指标甚至有了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国家一级水平。

  度假产业链渐成气候

  本来在湖州办木门厂的千岛湖镇人王关清,看到这几年千岛湖的旅游形势不错,去年又“杀”回老家,在千岛湖林场小坑林区承包办了个果农山寨。一年四季,林场里柿子、杨梅、枇杷、板栗、橘子轮番上市,水果引客,“寨主”王关清赚的是“饭钱”。目前他投资40多万元,将老林场的茅屋修葺成别具特色的农家餐厅。如今,在千岛湖周围,这样的特色农庄已有30多家,来千岛湖游岛玩水的游客有了更多的去处。

  到千岛湖吃鱼、吃土菜已经成为时尚。各类鱼餐馆生意红火,各种土特产成为有特色的旅游商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副产品和饮料的销售,如千岛湖啤酒、农夫山泉。旅游置业欣欣向荣,产权式度假酒店建有3家,滨湖旅游房产建设销售两旺。

  游艇休闲是国外时尚的水上休闲度假活动,更是滨海、滨湖型度假旅游区最显著的特色。由游艇制造、销售、维护、服务组成的产业链能形成很大的产业规模,带动一个区域的就业和经济发展。目前千岛湖已经建成假日游艇俱乐部和开元游艇俱乐部,万向千岛湖旅游投资公司正投资8000万元筹建大型游艇俱乐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吴妙丽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千岛湖大桥昨日通车 结束淳安山水阻隔的历史 2005-09-21
·千岛湖镇入围"中国魅力名镇"20强 央视实地拍摄 2005-09-13
·浙江:民企投资预热游艇经济 千岛湖上百舸争流 2005-08-31
·准备迈入游艇时代 淳安千岛湖要办游艇展 2005-08-31
·西博休博重点联动项目 国际游艇展9月千岛湖举行 2005-08-31
·国内惟一的民用水陆两用艇九月落户千岛湖 2005-08-31
·全球淡水湖经营者千岛湖论剑 拟建首个湖泊同盟 2005-08-26
·淳安县委书记网上访谈千岛湖(实录) 2005-08-26
·世界名湖下月结盟千岛湖,研究湖泊旅游产品开发 2005-08-26
·千岛湖活像大氧吧 母亲河千里行杭州最后一站 2005-08-23
·淳安千岛湖大桥合龙 汽车摆渡过湖历史结束 2005-08-22
·千岛湖,浙江水质的标杆 2005-08-21
·"亚太地区青少年科学考察活动"结束 考量千岛湖 2005-08-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