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绍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虞培训和转移农民 让每个农民都有一技之长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35: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头是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找不到就业岗位致富无门,一头是许多企业招不到合格技工开工不足。面对这困扰两头的问题,上虞市大力推动农民培训和转移工作,目前已建立23家培训基地,今年1至8月用于培训的资金已达1500余万元,共培训农民21004人,转移农民5237人。许多农民通过培训获得了一技之长,找到勤劳致富的门路。

  困难户李荣坤:打杂工变成了专业工

  39岁的李荣坤现在是浙江永升包装有限公司的一名电工,月工资1000多元。“比起以前在工地里干活,工资差不多,但这里工作轻松,还能照顾到家庭,我很满意。”李荣坤笑着说。李荣坤在上海做了10多年电工。去年,工地规定电工必须持有上岗证,没有上岗证的李荣坤索性回了上虞老家,在离家不远的永升公司找到了一份打杂的工作,每个月只有四五百元工资。

  去年下半年,永升公司所在的沥海镇组织农民工参加技术培训。考虑到李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镇里免费让他参加电工安全技能培训班。培训期间工资照发,来回车费企业还给予全额报销。经过20多天的培训后,李荣坤顺利拿到了全国统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技能等级证书。

  外乡人汤杰义:在异乡收获了爱情

  在浙江闰土集团,新婚不久的台州籍员工汤杰义满脸春风。得知采访目的后,他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技能培训好啊。技术嘛,学到了总是自己的,别人又偷不去。”

  在闰土集团,小汤开始因为没技术没文凭,一时找不到适合自己干的活,后来跟随师傅做了一名机修工。一些日子下来,小汤已经掌握了机修工的主要技术,但因为没有上岗证,有些活特别是烧焊等特种活不能单独干,让小汤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9月,小汤免费参加了上虞市道墟镇组织的农民工技能培训班,考出了特种技术操作证,拿到了技术等级证书。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论学习和平时的实践操作相结合,他的技艺有了很大长进,在全厂7个机修工中排在了前列,在厂里独当一面。

  小汤的工资现在每月不低于1500元。有了固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技术,小汤很快在道墟镇成了家。

  外出工夏伟铭:工地上考出了木工证

  夏伟铭是浙江海滨建筑公司上海浦东一工地的木工班长,手下有20余名木工。由于木工们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走进课堂,也舍不得自掏腰包去学习,单靠师傅教的技术和自己摸索的经验,有时免不了事倍功半。今年7月,上虞市劳动部门到上海免费上门送技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切磋技术的平台,深受远在外地的农民工的欢迎。

  天虽热,但20多天的木工技能培训,老师们讲得认真,木工们听得仔细。经过指点,木工们明白了“支撑”、“制模”、“拆模”等等还都是有讲究的。技术培训让木工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激发了他们通过学习提高技能的决心。

  培训结束后,夏伟铭所在工地的20余位木工全部拿到了木工上岗证。夏伟铭说,上门培训,真正体现了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多搞几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金平 吴伟军 赵伟平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