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大众的文化乐园——西湖文化广场探秘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03: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古运河边,一座新型建筑雄姿初露——西湖文化广场,这个投资22亿,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集科普文化、演艺会展、娱乐休闲、商务会馆于一体的大型设施,正在层层褪去神秘的面纱。

  今天,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位于武林广场运河北侧,分别由建筑群、中心广场地下城、中心广场地面景观、跨运河人行桥4大部分组成的西湖文化广场已雄姿初露,除高层主楼外,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成。由170米主楼和四大场馆组成的西湖文化广场建筑群,幕墙施工和内部粗装修已基本完成。不久,这个富有现代韵味的西湖文化广场将成为杭城大众的文化乐园。

  人们盼望已久的西湖文化广场将装载些什么?据广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陆秀乔介绍,环绕广场的建筑楼群由东至西组合成一个弯月形布局,依次为省科技馆、省自然博物馆、浙江文化艺术中心、商务大楼及裙房、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分馆、西泠印社、浙江画院等。中心广场地下4.5万平方米的地下城将建成庞大的音像制品交易中心。整个建筑中东面比较独特的球形建筑,是科技馆的“宇宙探索馆”,具有观测天象等功能。

  据悉,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科技馆,其设计、布局充分体现了科技在文化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和地位。一楼除用于观测天象等功能的宇宙探索馆,还包括海洋科学、航空航天和机器人三个展区。二楼展区将向观众展示尖端科技的魅力。三楼为儿童科学探索馆和基础科学各展区。浙江科技成就展示厅、浙江院士厅、科技史展厅和思维智能展教厅则分设在四楼和五楼。

  以“自然、人类、科学”为主题的浙江自然博物馆一层分为海洋生物区、恐龙区等,二层为环境与资源、动物与生态展区,生物发展史展区分布在三层,整个展馆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休闲娱乐为一体,全部设计均采用现代化博物馆的国际标准。浙江展览馆则分布有多个展区,其中的多功能厅设有声光图像放映和投影屏幕、卫星电讯、4路同声翻译等,室外场地的声、光、电都能满足大众夜间在室外看展览或庆典的需要。

  浙江省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0万余件,但因为陈列面积仅5000平方米,以致展出的文物不足收藏总量的2%。而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将缓解这一难题,届时,“浙博”的重头展览“浙江7000年”将移至该分馆,同时开设“革命历史纪念馆”,展示从史前一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浙江人文历史。

  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拥有众多文化艺术功能的艺术文化中心,总面积为4万平方米,包括1个中心剧场和4个小剧场。4个小剧场设计的是1个古戏台、1个黑匣子剧场、1个电声剧场、1个儿童剧场,分别适合戏曲、话剧、综艺和儿童剧演出。到时观众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观赏。据悉,二层5000平方米的中心剧场为高科技、多功能可变半岛式、岛式、镜框式剧场,可容纳千名观众。三层分布着多个大、中、小电影厅,能放映常规电影、数字电影、三维电影、动感电影等,这里的电影城将是杭州最高档的。

  另外,设计者还在考虑增设一个民间艺术交流中心,将来的手工艺品、民间民族艺术品展览等都有望集中在这里。(浙江日报杭州9月22日讯)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慧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电影城演艺中心博物馆……掀起西湖文化广场盖头 2005-07-15
·电影城、演艺中心、博物馆……掀起西湖文化广场盖头 2005-07-15
·西湖文化广场雄姿初露 2005-05-12
·西湖文化广场雄姿初露 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成 2005-05-12
·建西湖文化广场最后一爆 铁资大厦欲创爆破之最 2005-04-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