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绍兴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将退保当创收?绍兴1600名民工退保为哪般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55: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记者在绍兴市社保局采访时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工在“跳槽”时选择了退保,仅今年1至7月,绍兴市就有1600多名民工办理了退保手续。记者在绍兴城乡走访了一些企业,调查民工退保的真实原因。

  原因一:跳槽时将退保当创收

  绍兴某纺织公司的织布工小李,前年从四川到绍兴某服装厂工作时参保,最近她换了单位,到该局养老中心要求退保。工作人员惋惜地对她说:“你只要缴满15年,就可以享受养老金了。你的养老保险账号可以跟你走的,但现在退保,实在太可惜。”但她坚持要退。

  小李为何要退?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每月按工资的8%缴养老保险金,企业交18%,但企业放在个人账号里的钱只有工资的3%,每人每月放在账号里的钱,占工资的11%。她参保3年,这次退保费领了3000多元。小李说,如果不退,今后这些钱能不能领到还很难说。小李透露,现在绝大多数退保的民工,其实是将这笔退保得到的钱,当作自己的额外创收。

  据该市养老保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绍兴企业从1998年开始为外来民工投养老保险,目前有60%的企业都为外来民工参保。但这些企业为外来工办了养老保险后,多数外来民工只要离开公司,都不会想到去转保,而是退保。

  原因二:社保异地转移存在障碍

  四川民工毛荣中是2001年从某绸厂退保的,当时从绍兴市社保局领了退保费800元。后来,他又到绍兴多家企业工作过,至今没有参保,但他对退保有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不是所有民工都不想参加社保。主要是民工流动性太大,但各省社保基数又不同,像重庆、四川等地的一些山区至今还未实施这项制度,有的即使开始实施,但目前因养老基金缺口较大,为维护本地职工的利益,不少地方会人为设置障碍,阻碍民工社保的异地转移,造成越来越多的民工退保现象。

  9月13日,记者在柯桥某服装厂集体宿舍,夜访了一批即将要退保的民工。这些人把自己的退保行为,都归结成是一种“无奈”。制衣工张丽华在绍兴打工4年,现已通过男友在广东找了一份工作,准备过几天就走。但听说广东有的县(市、区)不接受外来工的续保。因此,张丽华准备把在绍兴的这部分钱取出来。她说,要真领出来,心里还真感到酸酸的,毕竟已存4年了。而从重庆回绍兴打工的宋雨根说,在一些地方,养老保险还未扩面到农民工,对于农民工有保也难转。既然不能转,我们又不太可能一辈子在城市里,还是要回农村去。因此,迟拿退保费,还不如早拿来得实惠。

  政府部门正采取措施加大扩面

  记者了解到,尽管有民工到养老中心来退保,但他们迈出这一步,步履也是很沉重的。在绍兴县养老保险中心,40岁的贵州民工老赵站在柜台前许久,仍未从口袋里掏出退保申请书。

  老赵说,在绍兴工作了6年,政府让我享受了养老保险,我很感激。可是,我妻子有病在家,我只能回去,而贵州农村还没有实行养老保险。我退掉养老保险,其实心里是舍不得的。如果我这次不把养老保险退掉,今后还得专门到绍兴来拿这笔钱,心里实在不踏实。

  针对今年出现1600名农民工退保的现象,最近,绍兴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企业外来工养老保险的扩面工作。毕竟,为民工投保是利国利家的好事,应当继续坚持做下去。该市将在今年10月采取措施:由地税部门在对企业征税时,把职工养老保险按企业工资总额一并征收,使外来工能全部在企业参加养老保险。

  此外,他们针对民工退保现象,还积极向上级反映,希望能尽快为养老保险立法(目前没有相关法律),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全国统一的民工社保机制,使农民工走出人走退保的尴尬。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洪加祥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