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综合竞争力排第五 杭州如何保持城市持续竞争力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58:2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5城市竞争力排名早已尘埃落定,杭州取得了综合竞争力第五的好成绩,比去年上升了一个名次。“城市竞争力”,这个最早流行于中国,如今风靡全球的词儿,也在中国各大城市间掀起了一场场竞争风暴。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报告主编倪鹏飞作了一场关于杭州城市竞争力评价分析的报告会,为我市的城市竞争力号脉,并对症下药开了一帖方。

  杭州是最和谐的城市

  “最和谐的城市,杭州当之无愧。”倪鹏飞历数了多项指标,从综合就业增长位、综合市场占有率、综合GDP增长和综合收入水平,到综合生产率、综合环境资源成本,杭州样样都在前茅。

  “杭州的人才竞争力高,人力资源的质量、教育、需求非常好,这是教育体系完备、高等教育发达的结果啊!”说到人才,就不能不提杭州优美的环境。倪鹏飞说,只有优美的环境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素有“天堂”美誉的杭州,不仅自然环境宜人,宽容、大气、允许失败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批有为之士“落地生根”。

  专家预测,杭州的城市竞争力目前会保持这种缓慢上升的态势,但在“十一五”期间会呈现出略为加速的趋势。在本世纪前10年里,杭州的城市竞争力将处于较高水平。

  杭州产业定位非常准

  “早几年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大张旗鼓地喊着要发展服务业的时候,杭州却将重点放在了制造业上。几年的发展,让一些大城市都傻了眼。等发现发展服务业还行不通时,他们只好又掉转头,发展起制造业来。而制造业发展已经成熟的杭州,又提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口号。”倪鹏飞高度赞赏了杭州产业定位的精准。难怪在城市定位指标方面,杭州排到了第7名。

  倪鹏飞还特别提到了杭州的会展业,他认为杭州会展业之路是成功的。诚然,从每年一届的西博会,到动漫节、茶博会、女装展,再到2006休博会,杭州的会展业越办越成熟,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杭州竞争力提升之路

  虽然有极大的竞争优势,但杭州仍在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不足。

  杭州城市竞争力之路该如何好好走下去?倪鹏飞给出了八个字的竞争战略———精明增长、和谐发展。要想提升杭州的城市竞争力,就必须“扬长、补短、抓关键”。“以后,杭州应重点发展服务业、制造业高端、高技术产业等。”他为杭州将来的产业体系选择指出了一条道路。而这条道路,杭州已经坚定地走了多年并已取得丰硕成果。

  杭州将来的发展,倪鹏飞认为可以这样规划———依托城市本身的优秀文化内涵与底蕴,大力提高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品位,以人为本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配套齐全的城市基础设施与生活设施,使杭州成为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内最适宜人们居住的生活首选城市。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王琦  编辑: 沈华军

相关稿件
·15个副省级城市中 宁波科技竞争力6年攀升8位 2005-08-11
·我国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出炉 宁波排名第六 2005-07-22
·杭州城市竞争力全国第6 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出炉 2005-06-24
·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杭州宁波进前五位 2005-06-02
·中国内地城市竞争力排名:杭州排第五 宁波第六 2005-03-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