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是最和谐的城市 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五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00: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国内200个城市中,杭州应该说是最和谐的城市。”昨日,《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课题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博士后倪鹏飞再次对杭州发出了由衷的感叹。他认为,杭州的相对竞争力很强,增长潜力最快,未来五年有望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昨天上午,在杭州市政府举办的“宏观经济走势、杭州城市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的研究员倪鹏飞详细分析了杭州市的城市竞争力状况,并就杭州市未来城市发展战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倪鹏飞认为,中国只有走向城市化,才能称得上是真正崛起。三年前,他因此开始主编《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六项综合指标全进前十名

  200个城市独一无二

  在今年的报告里,杭州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六位上升到了第五位,其中六项综合指标全部排在前十名,这在200个城市中是独此一家。倪鹏飞在报告中给予了高度评价。

  倪鹏飞研究发现,在十二项影响城市竞争力指标中,政府管理竞争力、文化竞争力、环境竞争力、资本竞争力和科学技术竞争力是五个最主要的因素,而杭州在这些方面分别位列第四、十五、二、四和十二位。

  倪鹏飞赞叹,对像杭州这样的超大城市来说,能够做到环境竞争力名列第二,“是极其不容易的,这说明杭州的发展比较均衡和谐。”

  倪鹏飞还对杭州市的政府管理竞争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杭州在社会凝聚力和游客满意度两个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这说明市民的满意度很高。这是一个城市提升竞争力很重要的资源。”

  文化竞争力指标与杭州地位不相称

  不过对于只排名第十五位的文化竞争力指标,倪鹏飞认为杭州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根据报告,杭州人的重商意识、创业精神和消费倾向等排名都在十五名之后,与杭州的地位并不相称。

  他解释说,报告中的“文化”不是指人造景观、博物馆或歌剧院之类的“文化建设”,而是特指商业文化,或者说是“和市场化相关的商业观念”,包括风俗习惯、思想状态等等。就拿消费倾向(消费增量占收入增量的比重)指标来说,它考察的是市民在消费方面的挑剔程度,而不是肯消费。他认为,杭州人的休闲、消费意识客观上“损害”了杭州的文化竞争力。

  未来城市竞争力取决环境和创新文化

  在分析海内外诸多城市迅速崛起的经验后,倪鹏飞认为一个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将取决于环境和创新文化两大因素,“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包括人才在内的其他因素都是可以流动的,只有上述因素短期内不可改变。”

  他由此建议杭州实行“扬长、补短、抓观念”战略,在保持好环境的同时,实施制度创新,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尤其是国际化人才,加强制造业和服务业建设,使杭州成为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内最适宜人们居住生活的首选城市。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裴长红则分析了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他判断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大可能出现重大调整,并建议杭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软件业,走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杭州市市长孙忠焕主持会议,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区、县(市)长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方秀文  编辑: 沈华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