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金华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农家房顶架起太阳能吸热板 奶牛也用上太阳能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43: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金东区岭下镇日辉路村农家房顶上架起了太阳能吸热板,村民每天都能享受太阳能热水浴,甚至家中养的奶牛喝的洗的也都是热水。

  日辉路村是全市首个太阳能普及试点村。去年11月11日至27日,村里补助600元/户鼓励村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全村85%的农户(全村共341户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我们村绝大多数村民现在都使用太阳能热水,省电省煤,非常实惠!”村支书陈根有昨天对记者说。

  村民胡婉贞家共有4口人。在没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前,全家人天凉时洗澡都成问题,每次都要烧热水,澡也洗得不痛快。到了冬天,他们家人就上公共浴室,每次花费12元钱。去年,村里出台了补助政策,她家买了1台太阳能热水器。

  “现在洗澡既方便又实惠。”胡婉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0多元的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寿命按10年计算,每年也就分摊到200元,每天洗1次澡也就0.6元,自来水费1元/吨,算起来4个人洗1次澡花费不到1元钱,1个冬天就省了500多元洗澡费。胡婉贞告诉记者,她和邻居们都有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诀窍:将用不完的热水再加热一下就是开水,省了不少烧开水的液化气和电。村民们说,1台太阳能热水器售价1000多元至3000元,虽然比普通热水器贵,但使用1年能节约500元电费、4瓶液化气费,没几年就能收回成本。

  “与使用电热水器的家庭相比,1台太阳能热水器1年至少可节电1800千瓦时,等于全年节省1000多元开支。”说起太阳能热水器的好处,村民朱文奎等人都有着和胡婉贞一样的感受。据村民说,刚装上太阳能热水器的那几天,村里人见面就问:“在家里洗热水澡了吗?”“大冬天洗热水澡真舒服!”

  村民朱美金家饲养了7头奶牛。朱美金说,在给奶牛挤奶前,要用热水擦洗乳头四周。当母奶牛生产时,母牛和小牛不能喝凉水,要喝上一段时间热水,7头奶牛的热水消耗量比人可大多了。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前,朱美金每天要烧十几公斤水,1箱煤饼不到10天就用完了。“现在基本上不用烧煤了。太阳光照1个小时,容器内有200多公斤热水可用好几天,碰上雨雪天气也不用担心。”

  如今电荒、煤荒、油荒渐成蔓延之势,太阳能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据金华市农村能源办主任张安来介绍,目前金华的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容量为14万平方米,预计到2010年安装总量将达30多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节电450千瓦时计算,金华1年就可以节电1.35亿千瓦时。据省农村能源办提供的资料显示,我省平均年日照时数为1400至2200小时,太阳能资源属于全国4类地区,秋冬季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如果普及太阳能热水器,家庭用于洗浴和采暖的费用在目前的水平可以降低3/4以上。

  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大市场在农村,但金华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还不及城市。张安来主任告诉记者,现在除了金东区岭下镇日辉路村以外,东阳市的花园村、义乌市的大陈二村等七八个村子也普及了太阳能热水器,还有许多村庄正准备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金华农村将会越来越普及。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王卫英  编辑: 周若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