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九月收成直线下降 传统商业旺季规律被打破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22: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每天固定地跑几家餐厅收泔水的李大伯,最近颇多怨言。8月份他每天能拉两车共20桶泔水,进入9月份以后,他的“收成”直线下降,每天缩减了5桶。25%的下滑,正好等于他回收泔水的一家餐厅的营业额下滑幅度。“金九银十”,这句商业上的俗语正在被消费者需求的改变所打破。

  商场:秋老虎十年发一趟威

  今年9月,台风过后的持续高温天气与杭州的商场开了个玩笑,全面上柜的秋装遭到了冷遇。“商场的所谓‘金九银十’,是顺着‘七死八活’来说的,‘金九’主要体现在秋装上市和天气转凉给商场带来的人气。”百大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秋季高温抑制了人们的秋装消费。”

  解百的一位老员工回忆说,1995年的9月份就曾经因为持续高温,使“金九”的含金量直线下降,“当时是秋装没办法上柜,夏装也没人买,我们的整个营销计划都被打乱了。”

  一向将7、8月份的传统淡季用以调整自身结构的商场,今年也竞相将夏装折扣的时间提前,7月份就以年中庆的名目掀起了一轮满就送的狂潮,8月份更是全场五折、三折、折上折。积攒了一夏天、本应在九月份爆发的消费欲望被提前释放了。

  餐饮:九月份成了全年新低

  餐饮的行话是“七死八活九抬头”,7、8月份的酷暑被认为是餐饮的传统淡季,9、10月份的婚宴等需求则能带来复苏。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9月份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新兴的快餐店更是遭遇了全年生意最差的时候。

  “8月31日到9月1日是一个分水岭,两天的差距相当明显。”快餐连锁千食客的负责人林韬说,经过7、8月的火爆之后,9月份生意明显转淡。连着三天出现了20%-30%的营业额下滑,使得9月份成了全年的低谷。

  “9月份的下滑在社区店最为明显,”林韬分析说,“这是由消费者的季节性需求决定的。七八月份天气酷热,学生放假,快餐店里人气高涨,9月份这部分需求就萎缩了。”

  在传统餐饮店,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也成了这两年的趋势。9月份,张生记迎来的不是营业额的攀高而是下滑,“7月份主要是谢师宴火爆,同时炎热的天气也使得人们更愿意到餐厅来吃晚饭,”张生记负责人干卫东说。

  IT市场:“金九银十”被暑期分流

  往年,开学的9月份是IT卖场的收获季节,今年电脑装机商却没感觉到“金九银十”的气氛。

  浙江盘石DIY部一位店长说,目前装机量和往年同期相比下滑了至少30%。以前一逢学生装机潮便大涨特涨的CPU、内存价格,目前为止也没动静。由于学生市场淡了,很多装机商都调头去做网吧装机的生意。

  数码相机也是如此。颐高市场内一数码连锁商铺的负责人称,去年“十一”前一家门店每天起码能卖10台相机,今年只能卖2台。另外像MP3等数码产品,目前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销售“井喷”现象。

  车市:不降价不足以畅销

  从8月份开始,国内无论经济型车还是中高档车,都进入了新车上市的高峰期,包括夏利N3、东风日产颐达和TIIDA骐达、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和本月上市的北京现代御翔、福特福克斯、丰田锐志等。

  但多数车商表示,9月份的销量与8月份比没有多大差距,销售基本持平。浙江宝通营销总监陈建设说,除了宝来1.8T依然保持较好的销售势头外,其他系列车的9月销量与8月份差不多。

  除一汽丰田锐志、马自达6、东风日产等车型的经销商表示决不“放价”以外,杭城多数经销商的价格都已出现松动迹象,有的优惠2000-5000元,个别20万左右的车型降幅可以达到1万左右,甚至更多。

  杭州我爱我车服务公司总经理项光道说,“只能说,今年9月是新车上市的旺季,而并非像往常那样的销售旺季。”

  说法:消费行为发生变化

  “传统认为夏冬淡、春秋旺,现在已经没有明显的淡旺之分了,人们夏天都宁愿找家冷气足的餐馆吃饭。”张生记负责人干卫东说,天气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已经倒过来了。

  解百的一位营销负责人认为,现在是“买方市场”,谁都没必要提前消费,精明的消费者都摸准了商家的营销规律,“新装上市”不买,就等着打折再买,9月份于是成了尴尬的疲软期。

  “作为零售业最重要的一个档期,‘金九银十’的力量正在被削弱。”一位商家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根据商家活动和自身需要,决定购买行为。“风和日丽时,如果促销力度不大,销售也不会增长太多;如果促销攻势如虹,即使狂风暴雨,消费者仍然会成群结队上门去。”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胡俊超 林晗 崔博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