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报精粹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富商纷纷来预订私人游艇 万元月薪请不到高级技工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23: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游艇制造业又碰上头疼问题了———技工难寻。

  作为杭州市第一家私家游艇制造公司,之江玻璃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最近一下子接到了5艘游艇订单。但总经理吴炯却笑不出来,因为大缺人手。厂里大部分工人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假,面向社会招聘也找不到合适人才。

  这两天,吴炯为这事愁死了。

  游艇制造技师和技工,浙江奇缺。

  最大私人游艇年内下水

  厂房里,几位工人正蜷着身子为一艘价值200余万元的游艇打磨艇身。

  “长26米、宽9米,可供四五十人同时休闲,第二层的甲板还能开派对。”说起游艇,吴炯掩不住得意之色。艇内有一个会议室、一个贵宾休息室,与以往不同的是还设有一个配餐间,装备微波炉、电磁炉等,不仅有得玩,还有得吃。

  吴炯说,这艘商务艇预计12月能下水。完成后,不论规模、档次都将是浙江省、钱塘江流域的私人游艇之最。

  杭州首个游艇俱乐部成立后,游艇的管理、停泊都有了专人打理,浙江商人的购买热情被重新点燃。

  吴炯介绍,前两天就有一位建筑公司的老总预订了一艘120万元左右的私家艇。他本来是想买宝马车的,但转念就换成了游艇。该老总称客户多,游艇用于接待,一年花两三万养着并不吃力。

  “加上一位上海客户预订的3艘艇,计划今年造好的游艇已有5艘之多,工人全在加班。”吴炯说。

  游艇技师成“香饽饽”

  “钱不是问题,关键要上档次。”一位买主曾这样豪气地向吴炯表示,但这正是目前本土造游艇最难满足的。

  采用国外企业的核心设备,自己负责船体和内部装饰,几乎是所有国内游艇制造厂家的现行做法,但由于技艺不成熟,装修出来的游艇往往让人感觉“土”。

  这促使很多企业不惜重金从外地引进人才。上月,一位造了40多年游艇的台湾师傅被请到了杭州。吴炯说,以前工人一般打磨艇身四五次,台湾师傅却要求必须打磨八次,按此操作之后,艇身光亮度果然不同于以往。而且台湾师傅对细节十分“较真”。

  吴炯感叹,这样的师傅,是国内游艇制造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像他们聘的这位,身兼三职,一个月内能到杭州指导的时间最长不过10天。

  面对订单压力,企业打了很多次招聘技师的广告,甚至以万元高薪作条件,吴炯却找不到一个合适人才。

  人才将是游艇制造业瓶颈

  因为国内的游艇制造业起步较晚,专业人士几乎是一片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游艇制造企业最缺的是技术总监,一般要求至少有10年以上游艇制造经验,精通设计、制造、装潢。 但这样的人才省内极少,一般都聘自台湾或国外,薪水甚至比总经理还高,月薪过万元是最起码的。

  此外,普通技师和技工也缺,游艇制造业当中,很多活与家庭装修相似,但技术要求更高。现在公司的工人大部分都是四五年以上的熟练工,刚入行的人很难上手。

  吴炯称,浙江水网密布、富商云集,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投资游艇热情还要升温。这一背景下,人才,可能会成为游艇制造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王汀  编辑: 周若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