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大松树集装箱码头开工 杭州市谋划建设河运大市

www.zjol.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7:15: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上午,投资3.1亿元的杭州市大松树集装箱作业区工程全面开工。5年后,这里将建成拥有500吨级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00万吨的标准集装箱作业区。届时,杭州无大型集装箱专用码头的历史将宣告结束。

  遭遇瓶颈>>>

  水路集装箱运输发展滞缓

  杭州集装箱运输始于1998年,原仅在濮家作业区建有两个内河集装箱泊位,2001年集装箱吞吐量为3012标准箱,与社会需求极为不相适应。2001年,濮家作业区整体搬迁后,集装箱运输陷入了无专用码头的尴尬境地,只能在临时起用的三里洋码头简单作业,致使集装箱运输出现下降的趋势:杭州港去年集装箱年吞吐量为2136标准箱,今年1至10月份也仅达到990标准箱。

  五年之约>>>

  外商看好大松树

  投资3.1亿元的大松树集装箱作业区位于杭州市北部余杭区良渚镇运河村,京杭运河西岸,紧邻义桥粮库,北距宣杭铁路跨运河铁路桥约1公里。该项目占地32.7公顷,建设500吨级泊位15个(其中集装箱泊位7个,钢材泊位8个),年吞吐量300万吨,主要货种为集装箱和件杂货(钢材),其中集装箱每年18万标准箱,件杂货每年147万吨,工程预计5年后完工。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码头主体工程施工图已完成设计,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中外合资“杭州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

  外资公司方面的负责人兴致勃勃地说:“公路、铁路运输已经饱和,而水路运输正以其运量大、运费低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商家,最后肯定能以绝对的价格优势取胜。杭州近年外贸发展迅速,每年的进出口货物有300万标准箱,只要有30%选择走水路,货源问题就解决了。大松树集装箱码头将有两条出海口,一是通过内河到上海外高桥码头,一条通过钱塘江到上海大小洋山码头。”

  “绿色通道”>>>

  杭州谋划河运大市

  大松树作业区是杭州市制订的“黄金水道”发展规划,建设“一港六线三支一网”的重点项目之一。作业区的建成,首先将加快杭州形成“东接、中畅、西进”的内河航运格局,使杭州一跃成为河运大市。

  杭州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业区落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外贸物资要抵达上海报关的局面,为企业打通了一条节约成本的“绿色通道”。货物在杭州直接报关,不仅减少了商品的在途时间及诸多中转环节,加快了资金的周转,也缩短了通关时间,更方便企业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有效地节省了时间,节约了人力物力。此外,杭州市政府已分别对钱塘江、京杭运河、杭甬运河、浦阳江岸线利用进行了规划,以适应未来杭州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

  随着项目的筹建,行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必将为运输、造船等行业提供大量商业机会。作业区落成后,杭州作为“喂给港”的作用将日显突出,这也为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方莹 郭开放 胡丹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