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东方早报:嘉兴地面沉降已损失85亿 拟引太湖水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0:42: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引千岛湖水入杭嘉沪的美妙构想曾一度激起巨大涟漪,但随后在人们翘首期盼中归于平静。记者昨天从嘉兴市水利局获悉,自感“远水难解近渴”的嘉兴已悄然出炉“太湖引水”方案,以期缓解日益严重的地面沉降等难题。据了解,嘉兴引太湖水方案也是浙北引水工程三个备选方案之一,有可能替代此前传播甚广的千岛湖方案。

  地面沉降已损85亿

  尽管匪夷所思,但“水乡”嘉兴缺水是不争的事实。上世纪90年代初期,嘉兴地区二、三类水体(达标饮用水)占50%,到2000年,嘉兴境内已无合格地表饮用水源。更令嘉兴头痛的是,当初为获取水源大量开挖的深井直接导致了另一种可怕的灾害———地面沉降,该市因此蒙受85亿元的损失。

  “嘉兴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于近年启动封深井行动以切除危害源头。”嘉兴市水利局水政资源处高级工程师章采说。“但封深井的前提是必须找到替代水源。”章采说,“可是,外来的水源在哪里?”

  56亿太湖引水方案浮现

  对嘉兴而言,从毗邻的太湖取水比从数百公里外的千岛湖引水也许更能解“近渴”。昨天,嘉兴市水利局规划处处长苏胜利向早报记者透露,该局起草的太湖引水初步方案已经完成。

  嘉兴的这一思路似乎与浙北引水工程的进展暗合。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浙北引水工程其实包括三种备选方案。之前广为传播的从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引水只是其中之一,另两个方案包括杭州从富春江引水、嘉兴从新安江水库引水,以及杭州从富春江引水、嘉兴从太湖引水。“在近期浙江省水利厅组织的一次评审会上,太湖引水方案成为专家推荐方案。”上述人士说。

  尽管浙北引水工程最终方案未有定论,但嘉善县从太湖引水几成定局。苏胜利介绍,嘉善从太湖太浦河的取水许可已通过太湖水域管理局审批,工可报告已通过浙江省发改委审查,正在进行建厂前期准备,此外,平湖、桐乡等县市都在作紧张的前期调研。

  长三角集体遭遇“地面沉降”之困

  嘉兴地面沉降只是“江南水乡”缺水困局的一个缩影。水体污染———水质性缺水———过度开采地下水———地面沉降的恶性循环在长三角普遍上演。

  据《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披露,由于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上海市、江苏苏锡常地区和浙北杭嘉湖地区已形成3个区域性沉降中心,长三角地区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150亿元。

  从2004年起,沪苏浙三地国土资源部门已成立长三角地面沉降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进行情况通报、共商对策。目前,三地正在制订跨区域的总体防治方案,逐步增加监测点监控地面沉降,并共同限制抽取地下水。

  根据此次规划,嘉兴引水区域分东西两片,东片的嘉善、平湖将从太湖太浦河取水;西片为海宁、海盐、桐乡、嘉兴南湖区和秀洲区,从太湖吴溇港引水。一期(至2010年)工程计划投资302亿,届时东片将有5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西片为110万吨日,两片区年供水能力可达4.43亿立方米。远期(至2020年)总投资将达56亿。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吴正懿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防止地面沉降 嘉兴酝酿大规模引入太湖水 2006-01-17
·无序开井致地面沉降 嘉兴大规模封井拟引太湖水 2006-01-17
·海盐封存深井禁采城区地下水 地面沉降有效遏制 2005-12-07
·地面沉降压裂天然气管道 千户居民烧不成晚饭 2005-11-03
·嘉兴建成全省首个国内第二个地面沉降监测展示馆 2005-09-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