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找工作难,到底难在哪 记者陪沈家兄妹找工作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6:37: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正月还没有过完,不少勤快的进城务工人员就背着大包小包离开了家乡,涌入城市寻找机会。都说找工作难,到底难在哪,企业又有什么样的需求?请看记者从宁波发回的报道——

  浙江日报宁波2月6日电 今天早上7时30分,宁波市劳动力市场还没开门,挨在市场旁边大大小小的求职中介大门紧闭,市场前的鄞奉路上十分冷清。在瑟瑟的寒风中,我们注意到了一男一女,他们身边放着两个旅行包,看来是刚到宁波的。

  我们和他们攀谈起来,哥哥沈林,妹妹沈娥,都三十多岁。两人大前天从老家云南的农村出来,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今天凌晨2时刚到宁波。因为不舍得住宿的钱,兄妹俩在火车站坐了一宿,早上吃了碗面条就匆匆赶到这里。 “你们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问。“看看再说吧,瞧瞧有没有合适的。”沈林用掺着云南口音的普通话说。

  早上8时,路边的求职中介陆续开门,兄妹俩拎着行李便一头扎进了中介所。仔细询问了两家后,兄妹俩都不是很满意。“收银员行吗?保姆当不当?服务员怎样?”我们问妹妹。沈娥有些犹豫地说:“当收银员怕数错钱,当保姆怕饭菜烧不好,服务员收入低。我今年第一次出外打工,最好能到工厂上班。”

  到上午10时,兄妹俩又转了五六家中介,对比了很多工作,好不容易选定了一家企业,打算马上去应试这家企业的普工。“听中介说,这是一家有1000多人的大企业,做工艺品的,提供住宿,宿舍里还有彩电、空调呢,每月收入有1000元至1200元。”妹妹沈娥说着,眼里不禁流露出些向往。为了开介绍信,他们花去了25元。两人在路边买了两个烧饼,边啃着边上了公交车。

  因为稍有些眉目了,兄妹俩的心情轻松起来,便和我们唠起了家常。哥哥说,老家的山美水美,但是经济却不发达,村里的年轻人差不多都外出打工了。他是去年这个时候来到宁波打工的,在江北区洪塘找到了一份洁具厂的工作,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千把元钱,他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打算今年回老厂工作,今天主要帮妹妹找工作。我们问他,有没有意向学点技术,换个薪水高的工作。他摇摇头说:“文化水平不高,学个技术不容易,想换个好工作难。”

  中午12时,我们陪兄妹俩来到位于鄞州区下应镇的利时集团,由于应聘者太多,今天招聘已经结束,门卫告诉兄妹俩后天可以再去试试。一位姓孙的负责人告诉我们,集团现在各个部门都在招工,需求量较大,尤其是技工供不应求。我们了解到,虽然技工月薪平均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是普工的两倍,但是进城务工人员大都应聘普工。

  走出利时集团,兄妹俩有些失望,打算回劳动力市场再去碰碰运气。在回去的公交车上,跟兄妹俩奔波了大半天,我们脚也酸了,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这时看沈娥在座位上睡着了,沈林一夜未沾床,眼睛通红。我们告诉他们,明天劳动力市场还有新春第一场企业招聘会。哥哥看了看疲惫的妹妹,决定今天先去旅馆放行李、休息,明天养足精神,继续找工作。

  [记者感言]陪伴沈家兄妹一起找工作,记者感受到了进城务工人员找工作的艰辛,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信息不灵。对于劳动力市场开放的时间、正规职介的具体位置、近期的大型招聘会信息掌握不准确。其次,择业观念仍需改变。宁波服务业发展很快,餐饮、酒店、零售业、家政服务业等需要大批人手,但是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却不愿从事这些行业。再次,掌握技术有限,大多没有自我提高、参加培训的意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徐园 蒋一娜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找工与招工对弈

·年后什么样的人好找工作?节后招聘会一场接一场 2006-01-27
·来杭找工作未成去抢劫 警方提醒晚归人最好结伴 2006-01-24
·高校毕业生找工作 19日、20日有大型招聘会 2006-01-16
·党员成为就业服务员 余姚党员为困难群众找工作 2006-01-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