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春节杭州图书零售市场一瞥 礼品书风光不再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38: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长长春节假期,火的不仅是商场,还有书店。春节期间,庆春路购书中心、解放路新华书店、博库书城总店浙江图书大厦三家大型书店虽然都缩短了三分之一的营业时间,但营业额不降反增。

  去年畅销的书依旧好销,一直常销的也还是好销。今年一月各出版社刚推出的新书,则在春节市场上,进行了第一轮比拼,好好见了回高下。而那些噱头百出的贺岁书、礼品书,则波澜不兴,老百姓选择的还是实惠。《哈利·波特》继续走红《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威风不减,各书店春节畅销书榜单上,它依旧占据前三名位置。跟它共同上榜单的还有韩寒的《一座城池》,余华的《兄弟》,以及《狼图腾》《达·芬奇密码》等去年销售劲头强劲的书。

  据业内人士预测,这些畅销书很可能会由畅销书变成常销书。以前一窝蜂似的莫名其妙畅销,或者因为影视作品而畅销,但书本身并不具备有保障的品质,随着市场的成熟,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现在的畅销书越来越追求质量,多数畅销书会在一段时间畅销之后,再变成常销书。如今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更注重时效性与常销性的结合,就是既强调内容的高质量以确保常销,又要打好“时间差”争取最大的市场效应。

  木心,新的名人诞生

  晓风书店老板小朱春节最大的震惊就是木心的新书《哥伦比亚的倒影》卖得个精光。“200本啊,我整整进了200本,年没过完就一本不剩了。下一批要等正月十五之后才会有货。”这本书除了在晓风卖得好,在其他大型书店也卖得不错,杭州新华书店电脑显示,这本书在书店的余量只剩下4本。

  看来,为此书卖力宣传的木心学生陈丹青应该很得意这个成绩。不过今年一月推出的新书中,与《哥伦比亚的倒影》一样势头良好的,还有王石的新书《路道与梦想》,这本书在博库书店的春节图书排行榜上名列榜首,连韩寒都要排在它后面,看来财富名人现身说法,魅力还是无穷的。怪不得长江文艺出版社即将推出的名人博客丛书系列第一要从潘石屹开始。

  礼品书风光不再

  过年过节送点书作礼品,听上去不错。不过前几年还有销路的礼品书,今年有点被梗住。在书店里看,那些所谓“贺岁书”,大部分还是成套的名著礼品或者工具书,包装华丽,定价不菲。据书店营业员介绍,“贺岁书”专柜、专架,围观的人最多,但买的不多。因为很多顾客认为这种书形式大于内容,噱头足,却不见得好看。

  虽然正经打出礼品书牌子的书不好卖,但是春节送书的人还是不少。如今,很多书店都推出一项服务,就是请顾客自己挑选好书,然后由书店负责包装打扮。这样送出去的礼品含金量足而且实惠。据书店方面反映,儿童类读物和家庭生活类图书作为礼品书都卖得不错。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张盛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爆竹声声伴书香 今起浙江图书馆恢复正常开放 2006-02-01
·我的图书我设计 荐稿插图比赛吸引中小学生参加 2006-01-23
·“满80送20”!少儿图书也促销 2006-01-18
·古籍善本图书破损严重 20万册善本修复需要800年 2006-01-1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