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就业难维权难看病难上学难 下城为外乡人破四难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0:05: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

  下城区是杭州的中心城区,近年外来人员迅速增加。据统计,目前下城区外来人口大约15万左右。下城区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收入偏低,外来工“看病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突出。其中医疗费和教育费两项,分别占家庭开支的近三分之一。

  调查还显示,七成的外来工没有享受医疗保险。同时,维权渠道不畅也易引发治安事件。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大部分人选择老乡或亲友帮忙,少数的选择社区和单位帮助。

  下城区把为外来人员排忧解难时刻放在心中。区委书记翁卫军认为,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工作难题不缓解,必然带来社会问题,要着力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使他们尽快融入城区社会。下城区围绕构建和谐新城区的目标,大胆创新,群策群力,让外来人员“工者有其权”。

  顽症:子女上学难主角:明珠教育集团

  狭窄教室里

  那些渴望的眼睛

  杭州明珠教育集团,是杭州一所专门招收民工子弟的大型民工子弟学校,有3500余名学生。学校校长范琪对于民工子女的情怀,恐怕要从1999年在城北某家汽车修理厂的楼上,看到挤在用木栅隔开的狭窄教室里那帮孩子渴望的眼睛开始。“一定要让他们在正规的教室里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校长:流泪为他们办学校

  1999年8月16日,时任杭州市石桥中学校长的范琪,获知下城区教育局将对位于该区的某个非法民工小学进行取缔整治。第二天,他赶到了那个小学现场。“汽车修理厂的噪音,发黑发霉的课桌……我的眼泪居然忍不住了。”我马上回去跟局长请缨:“我们学校还有七间新建的教室空着,我来办一所专门招收民工子弟的学校!”

  9月1日学校如期开学,招了6个班。范琪和老师们对学生一个个进行家访。景福百货大楼的某个楼梯间,就是一个学生和爸爸妈妈栖息的家。这个孩子还是一个先天性角膜病患者。他的心抽紧了。“他们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得多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

  老师:拉近距离学会沟通

  “我们做过调查,92%的外来务工子女将来都想留在杭州发展”,对于所有的学生,不管资质如何,范琪都坚持一条: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健全他们的人格,使他们成为城市里受欢迎的、有用的人。

  因为来杭就读的民工子弟过去大多做过长时期的“留守儿童”,和父母亲缺少感情交流,来杭后父母忙于生计,双方沟通时间少,种种成长中的误会和烦恼更是不断。怎么办?有的老师组织了“和爸爸妈妈打一天工”的主题活动,使孩子切实体会了父母打工赚钱的不易。还有一位班主任特地给学生举行了一次名为“距离”的班会。一个平时总叫继父叔叔的孩子,当蒙上眼睛摸索到继父的手,轻轻地叫了一声“爸爸”。十多年这头一回称呼,把两个人的感情都激发出来了,两人抱头痛哭了很久很久。正在现场观看的范琪马上旋出教室,“再多呆一秒,我可能就要当众流泪了。”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杨丽 胡大可 王丽 杨晓政 通讯员 孙毅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