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配套设施不全维修保养不善 莫让高楼电梯成黑箱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1: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电梯突然失控,“嗖”的一声竟从10楼坠到7楼,这是杭州南星桥凤凰南苑居民的“恐怖记忆”;电梯出故障停了,无法报警,也没有监控设备,结果被困了1个多小时,这是凤起都市花园一对祖孙的“黑色经历”。

  据统计,全省现有4.6万余台电梯,杭州市有1.3万台。但有时“上上下下的便捷”也会变成“反反复复的麻烦”。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接到过不少反映电梯安全问题的群众来电,笔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配套设施“缺胳膊少腿”

  走进凤起都市花园那台困过祖孙俩的电梯,里面果然没有监控设备,手机也失去信号。报警电话倒是有一只,却一点声音都没有,只是摆设。

  小河家园的余先生也曾被困在小区的一台电梯里,找不到报警电话,呼救也没人应,结果过了3个小时才脱身。银河家园的程先生则反映,他们小区有一台电梯经常出问题,居民被关在里面,虽有通话装置却无法联系到外界,只能眼巴巴地等人来施救。

  按规定,电梯轿厢内必须有紧急报警装置。有关部门建议有关单位、小区能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安装监控设备、三方通话装置和网络信号覆盖设备等,使乘客在被困时能多一点希望。

  维护保养形同虚设

  “颤颤巍巍”地打开了,却“嘎吱嘎吱”地迟迟关不严实,丰家兜小区内的这台电梯里,既看不到质检部门核发的在有效期内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也没有三方通话装置。行进过程中,电梯噪声很响,底部地板几处烂穿,着实令人不安。笔者找到小区的值班人员,他有些不屑:这部电梯这么多人坐都没问题,就你特别胆小。

  清泰街一座大厦的电梯几次发生故障直接坠落,维修后仍发生同样的故障,居民们提心吊胆。中山北路一幢高楼的电梯很长时间没有人来检修,报警电话连电话线都断了。还有很多小区居民向“12345”反映,他们的电梯经常出现门打不开、按钮失灵等故障,但过了很多日子都没人来维修。

  根据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专业的维护保养。电梯内应醒目贴出“乘客须知”等相关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和电梯合格证。

  2005年7月初,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突击抽查了69台电梯、自动扶梯,发现9台电梯仍贴着过期3个多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此外,市区电梯出现故障,电梯维保单位应在30分钟内到达,但有些单位40分钟才到达召修现场,有些单位维护保养相隔时间竟多达40天。杭州市质监局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平时乘坐电梯时,一定要多留意电梯的“健康证明”——电梯合格证。若发现电梯有“关人”、“带病或超限工作”等现象,立即向质监部门举报。

  此外,还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电梯门打开时,一定要先确认轿厢是不是在相应楼层。若被困在电梯里,千万不要惊慌,应立即拨打报警求助电话,等待救援。若电梯里的电话打不通,手机也没信号,则应拍打门或大声呼喊,以引起外面的人注意。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朱海兵 赵佳  编辑: 朱小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