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49: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发展经济学中,资源要素禀赋向来被作为分析和判断一个地区发展路径的首要因素,如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赫克歇尔-俄林资源禀赋理论等。然而,以资源要素禀赋来分析浙江的区域经济发展,似乎并不完全适用。

  从历史上看,浙江这块土地既缺乏天赋的自然资源,又缺乏人为的要素投入:不足10.2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人均自然资源拥有量综合指标列全国倒数第三,是名副其实的“地域小省”和“资源小省”;1953至1978年,从国家获得的国有单位投资仅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的一半,列全国各省市区末位;且由于交通设施等投资环境落后,在吸收利用外资方面也大大落后于其他沿海省份。但也就是这么一个“先天不足”的省份,却在改革开放以后创造了一系列经济增长的奇迹。自1978年至2005年,浙江年度生产总值由124亿元增加到13340亿元,经济总量从全国12位跃升至第4位;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160元,按现行汇率折算已超过3400美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6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各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和一倍以上,分别连续4年和20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浙江经济能够迅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精神动力源于独一无二的浙江精神。毛泽东曾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千百年来,浙江以其特有的地域环境、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历史上多次人口迁徙促进的文化交融,凝炼了当地百姓勤勉创业、励志创新的精神品质,并代代传衍,成为浸润和流淌在浙江人民躯体和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这种深厚的文化积淀,“一遇雨露就发芽,一见阳光就灿烂”,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被全面激活,成为了推进浙江“经济列车”快速行驶二十多年的巨大动力。世人曾赞叹浙江人有“五劲”:锲而不舍的钻劲,百折不挠的韧劲,万难不辞的拼劲,誓不罢休的倔劲,不畏艰险的闯劲。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正是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泉、活力之根本的生动写照。

  浙江精神是浙江人民需要世代继承和大力发扬的优秀传统,但其生命力又在于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创新。站在“十五”取得巨大成就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前瞻,我省正进入一个由要素成本上升期、经济结构调整期和发展转型期“三重叠加”的新阶段。面对外部形势的新挑战、自身发展的新目标,以及中央对浙江“走在前列”的新期待,浙江精神的既有基础和发挥空间正发生着重大变化。如果说,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是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精神的具体体现,那么,随着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新特征,就是浙江人的“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求真务实”,就是要追求真理、遵循规律、崇尚科学;就是要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求实效。回顾过去的几年,正是秉持了“求真务实”的精神,浙江上下自觉地将科学发展观与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实践相结合,适时推出并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主动顺应宏观调控,加快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展望“十一五”时期,资源、环境和市场的多重约束日趋强化,“成长中的烦恼”依然存在,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轨道。

  “诚信和谐”,就是重规则、守契约、讲信用;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浙江的市场化水平在全国虽尚属领先,但仍处于初级市场经济阶段。面对更为开放、更为规范的国际、国内市场体系,亟需我省市场关系的“业态升级”,而“信用”正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只有使“诚信”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为规范和普遍具备的精神品质,才能在浙江真正实现以法制和信用为基础的“好的市场经济”。以往经济发展进程中对“和谐”的忽视,一方面使得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得不到有效改变,激化了人与自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造成了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的风险;另一方面,虽然物质财富总量增加较快,但合理分享发展成果的机制不尽完善,地区、城乡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也造成了社会发展的不可持续的风险。因此,新阶段的浙江精神,必须强化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必须强化社会建设,以“平安浙江”为载体、“文化大省”为支撑、“法治浙江”为保障,促进人与人的和谐。

  “开放图强”,就是全球意识、兼容胸怀、大局眼光;就是勇于拼搏、奋发进取、走在前列。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精神。既要使我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人文素养不断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需要;又要求我们“走出去、引进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毋庸讳言,浙江的发展已处于国内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之上,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只有如临如履、战战兢兢,始终谦虚谨慎、居安思危,方能逆水行舟、进取潮头。

  千帆竞发,万木争春。新的发展阶段,呼唤着新的时代精神;而新的发展阶段,也必然能孕育和萌发新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发挥其能动的创造力还刚刚开始。在浙江省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途上,必然会出现种种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就一定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最终赢得高起点上更高水平的发展!

  (作者系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 亭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从实践中不断发展浙江精神 2006-02-15
·浙企:在浙江精神引领下为浙江经济作出新贡献 2006-02-15
·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2006-02-14
·以浙江精神推进"十一五" 浙江基层干群反响热烈 2006-02-14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2006-02-1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