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十年较劲一开关 企业自主创新挑战跨国公司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26日 07:22: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12年前,一个并不知名的温州商人“倾囊一搏”,自主研发输变电重要装备——高压开关,向正在“攻城掠地”的跨国公司发起挑战,当时被人笑为“螳臂当车”。

  12年间,这个商人创办的小企业,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压开关产品,大量替代了进口,并通过技术扩散,带动国内整个行业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市场垄断,赢得了“蚂蚁绊住大象”的赞誉。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这家充满传奇的企业——温州市开元电气有限公司,走近这个低调的企业家——李跃胜。

  “我来干!愿赌服输”

  ——在一次高压开关专题研讨会上,前去旁听的“唯一外行”李跃胜语出惊人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电力需求急速上升,城乡电网改造工程急需提速。国外跨国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欲“鲸吞”高中压输变电产品的市场份额。内地厂商纷纷成为进口产品的代理商或组装厂。

  这一切,源于中国当时缺乏高压负荷开关的核心技术,无法自主生产环网配电主流设备。一家跨国公司的技术权威甚至断言:“中国高压开关产品要赶上我们,至少要5到10年。”

  当时正从事机电产品贸易的李跃胜偶然听到这个消息,内心受到了震动。“不就是一个开关嘛?”李跃胜不信这个邪,向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屈绪民讨教。屈绪民告诉他:“你不懂,还是先来旁听一次会议吧。”

  1993年,西安,作为唯一外行的李跃胜出现在中国高压开关行业专题研讨会的旁听席上。研讨会上,10多位国内专家和10家大中型国有开关企业负责人很快达成了共识:应该抓住国家大力推广环网配电的机遇,自主研发高压负荷开关,振兴电力装备工业中的核心产业,对抗跨国巨头的步步紧逼。

  共识有了,谁来干?“自主研发国内空白的产品,对企业来说意味着高投入高风险,能否成功是个未知数。”屈绪民回忆起那次研讨会,至今十分感慨。“当时在场的10家企业对此表现出了犹豫,而李跃胜这个‘旁听者’却突然站了出来,他说‘我来投资,我来干!’”

  会后,李跃胜才悄悄问屈绪民:“自己开发,大概要花多少钱?”“300万,未必能搞成。”当时,李跃胜的总资产不过1000万。他没有犹豫:“愿赌服输!”

   他毅然扔下轻车熟路的贸易营生,投身到陌生的高压开关研制领域,找专家、组班子、凑资金。1994年5月,李跃胜在温州租了1000平方米厂房,豁出家底创办了温州市开元开关厂,同时在西安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

  消息传出,同行们很吃惊:民营企业“小老板”与跨国电气巨头较量,几乎是“螳臂当车”。李跃胜却铁了心:“如果这事搞成了,我赚多少钱事小,国家保住了一个产业事大;搞不成,我可以从头再来,再去推销机电产品。”

  “哭什么!倾家荡产,我要斗下去”

  ——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压气式负荷开关在试验中爆炸,李跃胜却如是说

  自主创新,注定艰难。1994年10月,西安,“开元”自主开发的中国第一台压气式负荷开关的研制进入了冲刺阶段。一天深夜,刚回到温州的李跃胜被电话惊醒。西安科研攻关组的黄建国工程师在电话那头说:“李总,完了!样机在试验时爆炸了!上百万投入没了!”当时,科研人员情绪都极为低落,有的蒙在被子里哭了。

  李跃胜却宽慰大家:“哭什么!都起来,喝酒去!明天再干!不管花多少钱,我就是倾家荡产也要与他们斗下去!”次日,李跃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往西安电汇了50万元。

  在李跃胜这种精神的鼓励下,科研人员振作精神,重新投入到研发之中,4个月后研制出了新产品。“开元高压开关”与跨国公司的产品同时在西安国家高压电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并一次性顺利通过,主要参数性能如短路关合电流、转移电流都超过了外国同类产品。

  从1995年攻克第一台高压电器产品至今,“开元”已先后开发成功户内高压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真空断路器、中置式开关柜等早已被外国大公司断言“中国人没能力掌握核心技术”的31个输变电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5个国家专利。国家机械工业部和电力工业部鉴定认为,其中多项产品的技术属国内首创,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都已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

  “千万只蚂蚁,就能绊住大象”

  ——李跃胜将自主创新成果扩散到国内同行,为的是让自主品牌形成更大的竞争力

  有人曾预言,李跃胜进军高压开关是“蚂蚁想绊倒大象”。

  结果是,一只“蚂蚁”掀起的冲击波,让国外巨头坐不住了。高压负荷开关销售量全球最大的意大利大公司从开始的轻视,转而向李跃胜提出购买关键技术,但被婉拒。不仅如此,“开元电气”此后研发的中置式开关设备等产品,又与跨国公司ABB展开了技术较量。

  成功后的李跃胜并未止步,他又投入资金去追逐更具挑战的高压开关新产品。首先进行的就是技术上的合作研发,在1996年和2002年,李跃胜分别联合一些合作伙伴组成了专门从事研发的西安森源电气有限公司和西安维能电气有限公司。改变以往研发方式,建立起高效运行的科研机制,组织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国内外输变电专家学者的参与,直逼全球高压输变电设备的技术高端。

  为了让国内同行共享技术,形成更多的自主品牌,“开元”通过技术转让、转厂生产、提供核心元器件等方式,将拥有的技术向国内厂商全面扩散。仅生产中置柜这一类产品的企业,国内全行业到目前为止有500家以上,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0多万台。此举直接拉低了同类产品的价格,迫使国外公司的中置柜由开始16万元一台,降到了目前9万元一台。如今,国内中置柜市场90%的份额被中国制造企业占领。

  “虽然‘开元’年产值只有1.5亿元,但他带动的产业链年总产值至少有100多亿元。”国内高压电器行业专家屈绪民这样评价李跃胜。最近被温州市政府评为“功勋企业家”的李跃胜说:“其实,我仅仅做了一个开关而已。如果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投入自主创新,中国制造业肯定能笑到最后。”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王纲 黄武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专题】自主创新在浙江

·自主创新在宁波 创新“火花”点亮文博会 2006-03-24
·再造青瓷官窑 记恢复国宝名瓷高级工程师叶宏明 2006-03-24
·力推企业自主创新 义乌出台奖励政策 2006-03-23
·自主创新的哥德巴赫猜想 5位创新领头人畅想科技 2006-03-23
·让煤燃烧得更火热—记岑可法 2006-03-2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