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同谋发展 携手共赢 ——浙赣经济交流合作综述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6:26: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钱塘潮涌,赣鄱帆扬。3月29日至31日,由省委书记习近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率领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江西省学习考察,强化浙赣两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优势互补互利,谱写浙赣发展新篇章。

  这次江西之行,是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加强与周边省份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又一实际行动。

  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浙江与江西两省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江西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区的共同腹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近几年来在中部崛起中的态势十分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浙江地处东海之滨、长江三角洲南翼,具有体制、机制、区位条件、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两省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

  3月30日,南昌这块红土地生机盎然,热闹非凡。我省党政代表团带着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收获,同江西省举行了两省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400多名浙赣企业家欢聚一堂,举行的“集体婚礼”,场面蔚为壮观,令人难以忘怀。当场签订合作项目共130个,合同总金额150.11亿元,其中,浙江方投资额142.30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工业类70个,农业类11个,基础设施、房地产类39个,科技、卫生类6个。

  与会者不难发现,这批签约合作项目呈现的主要特点是,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双方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投资主体以浙江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占总数的90%以上;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呈现出以经济领域合作为主,逐步向科技、卫生等社会领域扩展的合作趋势。两省领导一致认为,这些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浙江与江西两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合作主题;充分体现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特点;充分体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

  这次学习考察,浙赣企事业单位之间合作热情之高,签约项目之多,投资数额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是十分英明、完全正确的;充分说明推进浙江与中西部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充分说明全省上下对“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思想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取得的成效也更加明显。

  随着两省开放型经济的快速推进,“十五”期间浙赣联袂合作不断加强,好戏连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江西投资创业的浙江人有20多万,累计投资额达700多亿元,我省已成为江西外来投资最多的省份,江西在国内吸引的投资中“三分天下浙商有其一”,浙商主要从事工业、商贸、农业、旅游、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江西已成为浙商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江西的干部表示,大批浙江人进入江西开发创业,既成就了各自的事业,也为浙赣两省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兴办实业是我省在江西经贸合作的主要领域。我省利用江西劳动力、资源、市场和政策优势,结合浙江的资金、产业、信息和经营优势,兴办服装纺织、包装印刷、电机电器、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塑料皮革等实业,实现了互利双赢。宁波三星集团投资10亿元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奥克斯(南昌)工业园;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与南昌青山湖区民营科技园合作创办了南昌娃哈哈饮料公司,总投资1.08亿元。

  只要你到江西走走,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甚至在一些边远城市,到处都有浙江人开拓市场的足迹。江西人说:“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浙江人;哪里有浙江人,哪里就有市场。”据统计,浙江人在江西创办各类市场40多个。温州泰顺籍投资者许斌在九江投资1.2亿元,创办华东建材大市场;温州文成县投资者程遇久在江西乐平县投资6000万元,开发建设综合市场。

  商贸合作,是我省与江西经贸合作的又一个领域。江西物产丰富,有些行业颇具特色。我省的工业基础较好,轻工产品非常丰富,我省与江西的商贸合作非常密切,总量也较大。据统计,现在,我省与江西的年商品购销额达90亿元,投资经营资本(含固定资产)32亿元。我省每年从江西省调入大量的粮食和煤炭等矿产资源等。

  江西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也凝聚着浙赣两省人民合作的结晶。我省许多企业紧紧抓住机遇,参与中西部的城镇化进程,成为我省走向全国大市场的一个新的亮点。浙江新湖集团在江西南昌市和东乡县开发房地产项目2个,征地3000多亩,投资23亿元;金华的汇鑫工贸集团投资1亿元,在上饶德兴市开发示范性住宅小区。

  对浙商闯天下,习近平3月31日会见在赣浙籍企业家代表时说:“基本态度就是因势利导、乐观其成,积极推动、提供服务,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开展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不仅是浙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浙江企业的明智选择。”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目前,浙江在全国各省区市经商务工人员达400多万,企业达9万多家,投资累计达5320多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

  天下浙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浙江经济的活力,代表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省委提出的“腾笼换鸟”的实践者。

  习近平说,“腾笼换鸟”就是要拿出浙江人勇闯天下的气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按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积极参与全国的区域合作和交流,为浙江的产业高度化腾出发展空间;就是要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引进优质的外资和内资,从而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当然,我们所讲的“腾笼换鸟”,决不单纯是一个产业转移的概念,更不是把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转到外省去,而是有进有出,科学合理地调整结构,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

  浙商成了浙江与兄弟省区市经济合作的纽带。江西等兄弟省区市的领导都以开明开放的态度,尽力为浙商提供服务。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说,我们要在积极推进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进程中,更加有效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聚合各种外来发展要素,全面促进江西“科学发展、和谐创业”。

  从革命摇篮井冈山,到英雄城市南昌,虽然只有短暂的3天,但省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深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和浙赣合作友谊的氛围所感动。大家耳闻目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学习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江西上下掀起的“浙江热”,使代表团每个成员既感受到鼓励和鞭策,更有一种压力和动力,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2006年4月3日 早安浙江!今日精彩

·习近平会见在赣浙籍企业家代表:创新守信科学 2006-04-01
·习近平吕祖善:祝愿浙江与江西的明天更加美好 2006-04-01
·共创美好明天 浙赣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 2006-03-31
·采茶缺人手 种茶缺技术 浙赣交界两村结“亲戚” 2006-03-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