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揭示“犯罪轨迹” 他就这样一步步成为A级通缉犯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8:04: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核心提示

  3月24日,京九线江西省吉安市境内发生一起蓄意破坏铁路、妄图颠覆旅客列车的重大恶性案件。4月30日,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30万元人民币缉拿重大破坏铁路案件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吴国昌。该案犯还涉嫌浙江省建德市“2003·10·06”系列纵火案。

  5月1日下午,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建阳派出所接到举报,并抓获嫌犯“李宋昌”。经初步审讯,“李宋昌”交代其真实姓名为吴国昌,并对自己在3月24日破坏京九铁路的犯罪事实予以供认。昨天,南昌铁路公安人员将吴国昌押解回南昌。

  吴国昌是浙江省建德人,今年43岁。昨天,记者乘车赶往吴的老家,了解到了许多吴国昌众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曾蛮横抢走媒人的十几头猪

  吴国昌的老家位于建德市的航头镇武口村,距衢州龙游仅十余公里。沿途记者看到了许多通缉吴国昌的悬赏通告,进村口的悬赏令格外显眼。

  说起吴国昌,村支书詹银土连连叹气:“我和他从小一起长大,这个人在村里横行霸道,还放了火逃跑了。这回看到悬赏通告,才知道他在外面又闯了大祸。”

  吴国昌出生在当地一个殷实之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家人从小对他宠爱有加。在父母和哥哥姐姐溺爱中长大的吴国昌,十分霸道。

  1985年,22岁的吴国昌在一位邻居介绍下认识了邻村的一位姓邵的姑娘。两人恋爱同居后不久,女方怀孕了。因为吴国昌不肯结婚,女方的家长一怒之下带着邵某做了人流,并要两人从此一刀两断。

  得知邵某做人流后,吴国昌操起门边的一把锄头向邵某哥哥脑门上砸去。“他一直在后面追,最后把邵某哥哥逼得跳进水塘。之后又砸了女方家。”

  仍不解气的邵某又跑到做媒的邻居家,嚷着要对方赔他“儿子”,见对方不肯“赔偿”,吴又叫了一群人冲进媒人家中,将其养的十多头猪抢走,杀掉后在集市上卖掉。“因为这件事,吴国昌被劳教两年。”

  为6万元烧了5个地方

  詹银土告诉记者,由于吴国昌的报复心太强,而且又喜欢赌博、嫖娼,成了村里没人敢惹的“癞痢头”。

  詹银土带着记者来到吴国昌的家。因长期没有人居住,房子外墙已经脱落,门锁全部锈住了。“3年前他放火烧信用社和别人家,跑到外面去了,家里就成了这副模样。”

  詹银土说的“放火案”便是吴国昌制造的“2003·10·06”系列纵火案,起因仅仅是为了子虚乌有的“6万元”存款。

  1992年吴国昌经人介绍,与本村的一位姑娘结婚。姑娘家人十分老实,没想到这却成了噩梦的开始。

  吴国昌的岳母告诉记者,女儿嫁给吴后,经常受到打骂,有次还将女儿衣服剥光后绑在床头用电风扇吹一整天。“我女儿有段时间被他逼得神志不清,一看到他就往床底钻,我找他理论,结果被他打得头破血流。”吴的丈母娘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头上的伤疤。1998年,吴国昌的妻子“失踪”了(据说被吴“弄”到外地去了,家人至今没有找到)。

  从此两家不相来往,但是2003年7月的一天,吴国昌却突然冲进了丈母娘的家中,问其索要6万元的存款。

  吴国昌的姐姐告诉记者,弟弟说那笔钱是自己在外开车赚回存在妻子名下的,但却被妻子的娘家人拿走了。但是吴的丈母娘却称,至今没有看到过6万元的存折。

  因在丈母娘家讨不到钱,吴跑到当地信用社要求以其妻子的名义挂失。由于拿不出相关手续,信用社拒绝了他的要求。没想到却因此引发了大案。

  “2003年10月5日晚上,吴首先把村里的光缆全部割断,全村包括信用社的电话及联通手机都没了信号。仅剩很少一部分移动光缆残存。”建德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负责刑侦翁副所长向记者介绍,10月6日凌晨1点多,吴国昌带着事先灌好汽油的灭火器来到信用社,用铁丝将信用社的门从外面缠住,又从窗户将汽油喷进信用社,然后点火烧信用社。里面值班的一男一女职员苦苦哀求其开门,但吴却扬长而去。由于电话被切断无法及时报警,信用社损失惨重,值班女职员还受了伤。

  “我们接到报警时,吴已经用同样方法烧了丈母娘家。之后又放火烧了妻子娘舅家。返回寿昌后,还烧了当时参与调解的信用社主任和村长家。放最后一把火的时候已经是凌晨5点了。等我们灭火时,他已经逃跑了。”

  14岁的女儿寄养在姑妈家

  吴国昌逃跑后再没回过村。他走后,女儿“安安”寄养在吴的二姐家中。如今14岁的“安安”(化名)虽然成绩出众,但一直郁郁寡欢。詹银土告诉记者,4月30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后,他和派出所民警曾上门询问情况,这个聪明的女孩十分难过。“我们最担心这个小姑娘,没有父母,今后她的生活、学习、教育都成了大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胡丹 文/摄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杀人潜逃十二载终落网 警方抓获公安部B级通缉犯 2005-10-31
·无证驾驶撞死人后潜逃9年 江苏通缉犯象山被捕 2005-08-12
·1万张盗版碟再锁犯罪新证据 杭州擒获网上通缉犯 2005-04-20
·网上通缉犯 在法庭被抓 2004-08-23
·磐安警民协手 网上通缉犯小村落网 2004-07-0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