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三名高中生的台风调研文本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6:49: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近日形成。昨晚,在台风网上看到这条信息的18岁台州高中生颜丰,下意识地盯了一眼书桌上的一堆破房照片,照片上的房子曾被台风蹂躏过。

  颜丰,一个瘦瘦的男生,爱运动,特喜欢打篮球。如今,这个长相普通的男生,成了台州防汛界的知名“人物”。“我们只是搞了个台风对台州农村房屋影响的研究。”男孩轻描淡写地说。正是这个研究,前段时间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最近还将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体育馆变“养鱼池”引发台风研究

  引发颜丰等人搞台风研究,是台州市第一中学内一座新建体育馆的突然倒塌。2004年8月,台风“云娜”在温岭石塘登陆。台风过后,颜丰和同学们回校一看,吓了一跳:体育馆整个屋顶被掀掉,体育馆变成了“养鱼池”。除了四面墙壁,体育馆其他全要再造。

  爱打篮球的颜丰说,自己第一次感觉到台风太可恶。男孩当晚回家跟父母谈起此事。在建设部门工作的父亲说:“我们台州有数十万间房屋被台风损坏,数万间房屋倒塌,其中农村房屋倒塌尤其严重。”男孩伸长了舌头。

  渐渐地,颜丰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能解决危房问题,抗台方面不是更有成效了吗?去年,该校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大赛。当年8月,颜丰决定搞台风对房屋毁坏的研究。两名同班女生阮巧玲、姚一源,一听颜丰的主意,举双手要求一起参加。

  三名高中生发放140份调查表

  说干就干。3人组成“台风铁三角”,并请学校老师陈征燕指导。他们查阅大量书籍和网站,采访椒江气象站、防汛办、台州建设局、设计院等部门,实地走访处于台风口的临海杜桥推船沟村,温岭石塘三蒜岛,黄岩区头陀镇浦口村、勤劳村、民丰村、八塘坦、黄琅村,椒江章安九子村、玉环干江花明村,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

  到今年4月份整个报告出来,他们整整花了半年时间,调查研究了台州市台风对房屋的影响。期间发放140份调查表,做了两次社会调查。

  颜丰回忆,到了干江,顶着中午的太阳沿海岸走,没发现一间倒塌的房子。向多个村民打听后才知,两个相反方向都有房屋倒塌。没办法,只有一个一个跑。最让人沮丧的是,到达目的地时,发现所谓的“倒塌”,是指飞几块瓦片,破几扇窗户,要不就是已改建完毕。在村民指引下,他们最后还是找到一间被破坏得较严重的木屋,拍完照片,太阳都快下山了。

  黄岩区头陀镇浦口村,是台州在近年几次台风中,房屋受损较严重的村。村中,部分房屋已明显倾斜、塌顶。3名高中生调查时发现受损房屋一个重要共同特点:破损的房屋大都以砖木结构为主,且通常造得较早。“房屋建造质量不过关、年久失修等,是房屋受损的主要原因之一。”颜丰说。

  隔了一个多月,3名高中生又赶到温岭石塘三蒜岛。三蒜岛台风中房屋倒塌之多令人吃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房屋被台风破坏的经历。吃够苦头的村民们想了个土办法,用一块一块黑石头压住屋顶瓦片,以防瓦片被风吹走,但到底有多少作用,谁也说不清。

  3名高中生注意到,三蒜岛上的房子多是20年前造的,缺规划,较零乱,大部分是尖顶的,而不是较能抵御台风的平顶房屋。

  半年中,许多村庄走下来,3名高中生不断证实:除风大雨大外,选址不合理,房屋结构不合理,房屋年久失修等原因,是房屋倒塌的内在原因。

  调研文本引起当地政府重视

  去年4月,3名高中生提出建议:“对房屋特别是农村房屋进行规划管理,如正确选址、推广使用建房图纸、注意房屋的建材以及房屋的结构、保证施工质量”;“对存在隐患的房屋进行处理,提高农民主动防台意识,如定期对房屋进行安全检测、设立危房改建补助基金、鼓励农民参加住房保险等”……

  浙江电子技术研究所一位张姓工程师说,学生们做的台风对农村房屋造成影响的调查,理论上完全站得住脚。

  3名高中生对台风的研究,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今年4月中旬,台州椒江区政府派人要走了调研文本。前段时间,台州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还给学生们来了信,信中说:“……3位学生的建议,都对政府的决策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感谢你们!”台州市建设规划局表示,学生们的调查报告较有参考价值。

  日前,记者跟省防办取得联系,省防办一名副主任表示,将会看看学生的台风调研报告。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洪慧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5月15日 早安,浙江

·今夏暴雨密台风多 天公要考验杭州防汛应急力 2006-05-13
·台州发行全国第一本《全民防台风知识读本》 2006-04-27
·浙江省今天起进入汛期 台风将来得多来得早 2006-04-15
·今年台风可能略多于往年 浙江部署防汛防旱 2006-04-11
·台风来了,逃命也有学问 2006-04-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