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驾照未考飞机已买 温州39架私人飞机能上天吗?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06: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来自温州乐清飞行总会的消息,今年元旦迄今,温州民企已经集体预定下39架私人飞机(其中最贵的是价值6000万元的喷气式公务机),这个数字目前仍在增加。

  温州老板欲在天空上演“财富秀”,引发阵阵热议。游艇、高尔夫、私人飞机,是高档消费的三大标志。温州商人购买飞机,是否仅仅是一种奢侈消费?

  试飞:暂把公路当机场

  就在记者到达乐清前连着四天,乐清乐成镇一条尚未通车的公路成了试飞机场。由于乐清飞行总会是否能自建机场跑道仍是未知数,性急的老板只能退而求公路,甚至还引起了“扰民”之不满。

  根据有关规定,只要飞行高度和飞机重量不超标,试飞无须报批,因此温州商人争先恐后。有人描述试飞时的情形:一百来号人“扎堆”,道旁停满名车,但没人稀罕,开奔驰、宝马的老板只能乖乖在车内干候着。一旦轮上号,几亿身价的老板二话没说就上了……

  初步观察,温州老板对私人飞机似乎如一位订购者所言———梦寐以求。因为尽管对会员设置了极高的门槛———会员企业注册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企业年销售额在3亿元以上、须私人购买飞机,但乐清飞行总会仅在乐清如此“弹丸之地”,不出家门就招到了近30名会员。

  预定了一架罗宾逊

  R22直升机的一开集团董事长屠昌忠,是乐清飞行总会的主力会员。他告诉记者,入会前他曾两次梦见自己驾驶飞机,“试飞时,跟梦境中的感觉一模一样,像鸟一般在飞翔”。

  除了感受鸟一般飞行的乐趣,目前私人飞机最能吸引屠昌忠的优势在于———避免折腾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乐清是温州模式发祥地,一家乐清企业在全国各地的销售分公司一般都有四五百家,私人飞机若能点到点直飞,能省下多少时间和精力啊!”令记者有点意外,500万元的罗宾逊R22在屠昌忠眼里竟还是“低档”的,他其实早就相中了2000万元的6座麦道600。“这就像买车一样,先买本田,再买奔驰”。

  乐清飞行总会董事长许伟杰则一口断定,温州老板一窝蜂购买私人飞机绝非盲目。“集团每年都有对各地销售分公司及重要客户的接待任务,现在除了玩雁荡山、宴请,还有坐小飞机‘一览众山小’这样一个高档次的内容。而且,一个集团在各地有500家销售分公司,那么每家出一万元,一架500万元的飞机就凑出来了,资金上没有压力”。许伟杰说,这500万元要是放在大型媒体上做广告,一眨眼就没了,“而飞机的机身上可以做广告,飞到哪里,广告就做到哪里……”

  破冰:11个起降点

  有趣的是,包括屠昌忠在内,乐清飞行总会会员中,迄今无人考出飞机驾照。

  无驾照,就无法上天,但更大的障碍还不在于此。航空业内人士指出,私人飞机上天的制约条件有三:空管报批手续繁杂、飞机托管花费高昂以及空域调度等配套措施不足。

  显然,温州老板的思路并不符合“常人”的逻辑———供私人飞机起降的机场尚未建好,空域范围有限,就连飞机驾照都还未到手,他们却已将飞机买好,甚至开始试飞。“难道你不担心通用机场和空域的审批搁浅,飞机无法上天吗?”记者问。“先做起来再说,不做就没有希望,做了就有可能,”屠昌忠这样告诉记者,“这就是温州人二十多年来的逻辑。”

  果不其然。眼见这群温州企业家在购买私人飞机上的急切及神速,有关方面也“被迫”加快速度。就在记者采访乐清飞行总会董事长许伟杰时,他刚刚收到航管部门函文,正式批准总会在温州周边及福建共11个临时起降点,每个起降点的空域半径在10公里左右。

  “尽管空域仍很有限,而且每次起降前的24小时必须汇报,手续也繁复,无法顾及私人飞机临时、机动性较强的特点,但毕竟,这11个起降点具有破冰意义。”许伟杰说。他同时透露,他正计划投资3.6亿元,在温州乐成滨海区建设一个占地200亩的通用商务机场,分为机库、水上跑道及陆上跑道三大块。“自建机场一旦获得同意,3个月内就能将跑道建好!”不过迄今,这个专用机场的公文仍在旅途中。“其实11个起降点中的任何一个都可建机场,乐清乐成这个起降点只是一个最适宜的点罢了,若这里无路可循,我们并不排除在其他10个起降点中设法建机场的可能性!”许伟杰充满信心。

  伏笔:“密谋”新市场

  购飞机,供老板们私人享用,或用做商务接待,这只是第一步,但远不是最后一步。

  屠昌忠就一不小心说漏了嘴,他说,几个月前他已同几名实力相当的温州企业家“密谈”,“我们隐约感到,商务小飞机的出租,未来是个生财之道。地上开发完了,空中还是块乏人问津的领域,这其中商机无限”。

  这些“密谋”过的温州企业家已开始搜集国外的资料了。他们告诉记者,在国外,就有一种专门出租小型商务飞机的航空公司———采用小型飞机,租用小型机场,点对点飞行服务,伴随可降落机场数量的增加,使得越来越多的商务旅客不存在转机问题,也使得原本需多逗留一晚的旅行可在一天内完成。而且,这种发展成熟的小型飞机航空公司最吸引人的服务是,飞机随时可用,只需提前4个小时通知。在美国,这样的小型商务飞机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远胜大型商业航空公司。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温州老板(他本人也购买了私人飞机)说,尽管国内与国外相比,空中管制和管理调度能力的差距显而易见,但他们依旧不放弃未来组建商务小型飞机航空公司的计划。目前他们先享用着私人飞机,或许只是未来组建小型飞机航空公司前的“厉兵秣马”。“市场机遇永远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他坚定地说。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李晔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滑翔机属通用飞行 温州私人飞机上天未经审批 2006-05-10
·飞行总会建标准跑道 22架私人飞机年内难见芳容 2006-05-09
·实实在在体验飞行快感 乐清私人飞机昨日试飞 2006-05-06
·温州39家民企预订私人飞机 单价高达6001万元 评 2006-05-05
·私人飞机乐清开展 2人预订价值350万元的直升机 2006-05-04
·乐清老板欲圆蓝天梦 首批私人飞机抵温州 2006-04-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