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小姑娘设计了六方会谈会标 得到李肇星肯定

www.zjol.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15: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绍兴小姑娘设计了六方会谈会标

  要代表六(6)班全体同学祝愿六方会谈

  在2006年六六大顺

  6月3日,“诗人外长”李肇星要见她

  过了六一儿童节,上虞百官小学六(6)班的学生王偲婕就要去北京啦!6月3日,她要参加中国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诗人外长”李肇星将亲自接见这位特邀的小客人。

  寒假里,王偲婕在美术指导老师左思源的帮助下,为“六方会谈”设计了一套吉祥会标,又想方设法将作品寄到外交部,传递了中国儿童热爱和平的心声,得到李肇星的肯定。

  她的生活好多和“6”有关

  2月份,王偲婕和爸爸一起看电视,知道“六方会谈”被评为2005年度的十大国际新闻,爸爸给她做了解释。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只想到要热爱祖国、向往和平,可是怎么表达这个愿望呢,我喜欢画画,那就画吧。”于是,王偲婕开始画了和平鸽,画了橄榄枝,画了六国小朋友手拉手,但是怎么看都很普通。

  美术指导老师左思源鼓励她再开动脑筋,看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法。六方会谈没有会标,王偲婕决定设计一套。突然发现自己身边有很多和6有关的事,比如自己家住在6楼,读书又在六(6)班,今年又是2006年,主题是六方会谈,王偲婕有了想法,要代表六(6)班的全体同学祝愿六方会谈在2006年六六大顺。

  十多天后,在左老师的帮助下,王偲婕的三个会标设计完成了(见右图)。第一个会标图案酷似一朵“6”字状袅袅升空的祥云,寓意化“蘑菇云”为吉祥云彩;第二个会标图案是一个橄榄枝形状的花环,造型也酷似阿拉伯数字“6”,周围6片叶子,象征着6个国家,同时还象形太阳,寓意光明正大、公平公正;第三个会标由6个顺时针旋转的“6”组成,中间则是一个原子核标志,寓意朝核问题“六六顺”。设计元素中的“6”象征中国传统的吉祥美好愿望“六六顺”。三个标志图案主要以中国传统的国画形式创作而成,体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这个小设计是玩出来的

  “没想到会接到李部长的电话,当时激动得差点把电话都扔了。”王偲婕的妈妈说,李部长和女儿聊了很久,问了她名字的含义,聊了学习生活,那晚一家三口都兴奋得难以入眠。李部长后来还寄来自己的诗集《远行的诗情》作为礼物。

  王偲婕的父母说,平时没有刻意要求孩子学习成绩有多好,孩子喜欢玩,东西都是玩出来的,她喜欢画画就让她画。

  王偲婕玩的时候关心的事情还挺多,比如去年6月,她看了快报《熊猫送台湾名字你来取》的报道后,因为要上学,没时间打电话,就特地想好名字,写下来交给爸爸,委托爸爸来打这个对她来说“很重要的电话”。她取了两个很好听的名字:团团、圆圆。

  去年10月,王偲婕在暑假里捣鼓出一张“多功能手杖”的设计图纸,准备献给行动不方便的奶奶,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快报曾经报道)。

  班主任吕老师说,王偲婕是学校里素质教学的最好典范。

  要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华说,王偲婕用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做出了不简单的事情,充分说明孩子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也是最宝贵的。

  对于孩子而言,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从小懂得劳动、自立、爱和感恩等等,这样悬于空中的道德教育才能落到实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有很多闪光的东西,在于家长和老师如何发掘,要让每个学生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最棒的,才能在更宽松、更和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相关

  2003年1月,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宣布,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4月,中朝美三国就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三方会谈。8月,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目前,六方会谈已进行到第五轮。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李菲 姜辉 葛辉  编辑: 沈华军

相关稿件
·浙江小学生热爱和平 为"六方会谈"设计吉祥会标 2006-06-0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