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致35人死亡 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科生在苍南落网

www.zjol.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9:01: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6月21日温州讯(浙南频道记者 张炳钩 通讯员 林正县)6月19日18时许,温州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历经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终于在苍南藻溪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科生。犯罪嫌疑人周科生因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品被公安部全国通缉。据了解,这是苍南首次抓获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

  车辆爆炸 夺去35条人命

  2005年3月17日4时许,沪瑞高速公路梨温段K48+800处(江西省上饶县境内)发生一幕惨剧,一辆非法运输6吨黑火药的货车因后面一辆客车追尾而发生剧烈爆炸。事故造成两辆出事车辆上的29名司乘人员全部遇难;有379户居民受灾,灾情包括门窗损毁、房屋倒塌等;附近6名村民被炸伤势严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该辆货车从湖南浏阳市往浙江苍南行驶。货车上的6吨黑火药系周科生为谋取暴利从湖南浏阳黑市购买运回苍南的。

  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湘赣浙三省联合追查

  该起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五万元追捕犯罪嫌疑人周科生。一时间,全国各地,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周科生的照片。湖南、江西、浙江三省公安相互配合,掘地三尺寻找犯罪嫌疑人周科生。可周科生如同从人间蒸发,没了踪迹。人命关天,案件重大,公安部还特派工作组到浙江督导追捕行动。浙江公安厅向苍南县公安局连下三道金牌,要求苍南县局务必抓获周科生。

  两个月艰苦侦查 捕获A级通缉犯

  临危受命,苍南县局成立以刑侦大队为主的追捕组。苍南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学超向追捕组下达死命令,要求追捕组于6月20日前将周科生抓获归案。寻找周科生如大海捞针,谈何容易。通过摸清周科生身份、家庭背景后,警方初步刻画出周某在苍南的活动轨迹。犯罪嫌疑人周科生为人诡秘,狡兔三窟,警方多次锁定目标后前去抓捕都扑了空。后经过大量细致的排摸工作,警方发现周科生与苍南藻溪某纺织厂联系密切。追捕组队员放弃周末休息,忍受蚊虫的叮咬,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艰苦守侯,终于于6月19日18时许在藻溪某纺织厂前抓获准备出来纳凉的周科生。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周某吓得面如土色,浑身抖瑟。他称:“我今天下午刚从后山出来,没想到在这里就被你们给抓了。”周某称自己案发后至今一直东躲西藏,居无定所。

  据参加追捕的陈警官介绍:周科生今年50岁,原系苍南平等烟花爆竹厂的业务员,为谋取暴利,私自从湖南浏阳黑市买来六吨的黑火药(木炭粉、硫磺粉和硝酸钾粉末的混合物)打算用于加工爆竹。本想发笔横财,没想到中途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结果害人又害己。

  现江西上饶警方已在赶往苍南的途中,案件将移交江西警方作进一步调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炳钩 林正县  编辑: 沈华军

相关稿件
·揭示“犯罪轨迹” 他就这样一步步成为A级通缉犯 2006-05-03
·杀人潜逃十二载终落网 警方抓获公安部B级通缉犯 2005-10-31
·无证驾驶撞死人后潜逃9年 江苏通缉犯象山被捕 2005-08-12
·1万张盗版碟再锁犯罪新证据 杭州擒获网上通缉犯 2005-04-20
·网上通缉犯 在法庭被抓 2004-08-23
·磐安警民协手 网上通缉犯小村落网 2004-07-01
·狂!通缉犯持真枪欲登机  2004-05-13
·嘉兴侦破特大凶杀案 公安部B级通缉犯山西抓获 2004-04-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