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孔文化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传统文化的复兴,传统文化是根,将弘扬传统文化孔子思想的精华和现代文明结合到一起,与以德治国和构建和谐社会联系到一起,才能给人们以启迪。”生活在2500多年前的孔子是国际公认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仁爱”、“天人合一”等思想影响古今,超出了中国而及海外。
   据史书记载,公元1129年,宋高宗建都临安。孔子48世宗子、衍圣公孔端友随驾南迁,在浙江衢州,设立家庙安家繁衍,并继续行使衍圣公职权。从此,衢州成为圣人后裔的第二故乡。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57周年纪念日,“南孔圣地”衢州将举行盛大的国际孔子文化节暨国际儒学论坛、祭孔大典,传承和发展孔子思想的精髓。

 ·在线专访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57周年祭祀典礼
  >>一位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为什么今天还要祭孔?
  >>孔氏南宗对长三角经济文化影响巨大
  >>孔祥楷:不能丢失民族的“记号”
 ·城市画面
 >>祭祀典礼[组图]
 >>孔氏南宗之孔氏家庙
 >>文化名城——柯城
 >>孔氏南宗之孔子楷木像
 >>围棋故里——烂柯山

  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孔庙,是与山东曲阜孔庙并列的全国两所孔氏家庙之一,向有“南宗圣地”之称。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孔氏嫡系在孔子48代孙孔端友率领于迁居衢,并在此建立家庙。自此,子孙绵延,衢州成了孔氏的第二家乡。

  衢州孔氏家庙位于城中新桥街,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孔庙,是我国历代祭祀儒家学派创始人、人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友随宋高宗赵构南泼,在衢州建立孔氏家庙,孔子后裔子孙在衢州度过了800多于春秋。衢州作为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向有“东南阴里”、“南方圣地”之称。

>>孔氏南宗之孔氏家庙 修缮后的衢州孔氏家庙,虽逊于兴盛时期的规模,相差甚远,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纪念。它不仅是一处有意义的人文景观,而且对人们了解和研究孔氏南宗的建立、发展和变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详细]
>>山水名城 神奇衢州 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是浙江省的“西大门”。“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川陆所会,四省通衢。[详细]
>>
文化名城——柯城 柯城区处于古城衢州市中心区域,是衢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服务中心,地处浙江西部的钱江源头,为浙、闽、赣、皖四省辐射。[详细]
     “日月轮值兮星转斗移,至圣先师兮万代不替;金秋五彩兮风物相宜,莘莘学子兮沐浴恭祭。”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由孔子思想演变而来的儒家思想是占统治地位的理论。在历代统治者祭天、祭地、祭日月、祭鬼神同时,又增加一项十分隆重的祭典——祭祀孔子。
   孔子死后,鲁哀公令其子孙“岁时奉祀”,以示尊崇与怀念之意,随着孔子地位不断提高,祭孔仪式也越来越隆重,越来越复杂。历代祭孔被当作国家的大典,于是祭祀的次数不断增多。最初祭孔每年只有秋季一次,后增为春秋二次。
>>承传孔子教育思想 弘扬孔子文化精华 2005年09月28日上午,衢州市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学祭典礼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隆重举行,近700名新上岗的教师及部分老教师和学生代表汇聚一堂,祭祀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详细]
>>孔氏南宗之经孔俏舞 祭孔俏舞就是在这次盛大祭孔活动中表演的一种重要舞蹈。众所周知,随着孔子地位的不断提高,牢孔仪式也越来越隆重,越来越复杂。[详细]
>>全球孔庙同祭孔子 杭城静悄悄走过 2005年9月28日,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诞辰2556年;全球30多家孔庙同时举行祭祀大典,纪念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这一天,杭州平静走过。一位老师认为,祭祀其实只是一种形式,学校平时是很注重用孔子的儒家思想精髓来引导孩子的。只要理论深入人心,就没有必要太讲究形式了 [详细]
>>“孔子热”说明什么
 孔子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仁爱”、“天人合一”等思想影响古今中外。如今,其思想学说日益为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同。专家认为,孔子热的背后是孔子思想对人类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伴随着人类所共同面临挑战的增多以及“文明间冲突”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转向孔子思想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寻求和谐、和平之道。 [详细]
  

>> 孔子:衢州,圣人后裔的第二故乡
  江南的一座古城,因一位圣人的名字而闻名遐迩。

  一位老人,同样因一位圣人而命运改变,从工科的研究员到儒学精神的推行者,他走了10余年的路。
[详细]

>>棋子:衢州,中国围棋的发源之地

局上闲争战,
人间任是非;
空叫采樵客,
柯烂不知归。
——游烂柯山 (宋.朱熹) [
详细]
>>中国第一个围棋文化陈列馆正在衢州筹建中
  围棋文化陈列馆将全面介绍衢州与围棋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及相关文献记载。展馆面积将达140余平方米,主要通过史料、照片、模型、实物、复制品等形式展示。 [详细]
>>孔子后人入学浙大城市学院 不学文学学经济
 激昂高亢的《悲怆交响曲·第三章》从浙大城市学院200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传来。弹奏这只曲子的,是一位名叫孔德吟的大一女生。而她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头衔——孔子的第77代传人……在我们的印象中,孔子的传人应该是很古典的,没想到孔子的传人会弹钢琴。 [详细]
儒学在当代中国的影响力
1. 中国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为什么儒家文化的影响反而不是很大?
 
A.社会生活体现不够
B.学校相关课程设置不够
C.传统传承不够
D.文化出现“断代”
E.学术领域推广不够
2. 儒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您觉得:
 
A.力量薄弱,民众对儒学缺乏了解
B.正在持续升温
C.儒家学文化基础厚实
D.非常推崇
     
国际孔子文化节
儒风吹拂三衢大地——百姓生活中的儒家文化
儒风习习 三鞠躬 衢州昨日隆重举行祭孔大典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57周年祭祀典礼 夏宝龙出席
【图】纪念孔子诞辰2557周年 衢州举行祭祀典礼
全体合唱《大同颂》
乔榛与丁建华先生朗诵《论语》章句
祭孔大典进入第二章“颂礼”
诵读《祭孔子文》
祭祀大典第一项祭礼
本网快讯:孔子诞辰2557年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衢州祭孔大典准备就绪
围棋国手聚“仙地”
《孔子七十五世嫡长孙孔祥楷》出版
力求新实效 厉志海检查孔子文化节筹备工作
发展南孔文化旅游 衢州要建孔子文化主题公园
82个投资项目签约孔子文化节
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亮点多多
2006中国衢州国际儒学论坛
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用儒家文化管教在押人员
论道“和谐社会与儒家文化” 儒学论坛衢州开讲
中国衢州国际儒学论坛昨日开幕 习近平发贺信
南宗儒学:和谐江南沐浴千年儒风 【深度阅读】
别样的孔子嫡长孙:涌动着怎样的一种儒家真精神
寻找江南儒风里的“衢州细节”
衢州孔庙:中国传统文化的“千年儒府”
孔子后人入学浙大城市学院 不学文学学经济
《孔子七十五世嫡长孙孔祥楷》出版
力求新实效 厉志海检查孔子文化节筹备工作
东南阙里盛典祭孔 衢州孔氏南宗昨纪念孔子诞辰
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 "孔氏南宗"衢州师生祭孔
衢州七百教师"学祭"孔子 我省现有孔庙少数完整
承传孔子教育思想 弘扬孔子文化精华
编辑策划:陈雪晔 记者:李敏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