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州日记三]教练的两次暂停和奥运冠军的话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0:50: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台州日记系列之三

  教练的两次暂停和奥运冠军的话

  10月17日晴

  本网特派记者李敏

  先交代一下,今天我盯的重点是已经开赛的乒乓球比赛。

  早上起来,翻开赛程表,下午好戏连连,乒乓球团体决赛各项今天均将决出金牌。上午乘坐组委会安排用车从椒江赶到台州体育中心。下车一看,一个县区级城市的体育设施这么完备,让我感慨也兴奋。这个场馆是近两年新落成的,比较规范标准,记者间、运动馆、兴奋剂检验处都有分布,设施也是比较齐全,当地同行告诉我,这里接待了许多国内重大赛事,果然不一样。

  上午决赛前的淘汰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最后,台州、杭州、温州、宁波、绍兴各自在各组团体里淘汰对手进入了下午的决赛。值得提一句的是,金华、绍兴尤其是台州等过去的弱队在这一届省运会上异军突起,的确值得欣慰。

  过去传统的强队格局——杭、宁、温三足鼎立一被打破,自然是一场鏖战,精彩好戏果然在下午上演。

  国球就是国球。记者在其他场地观看比赛发现,许多项目少有人气,尽管组委会安排了不收门票的观摩区,但除了家长也鲜有观众。但乒乓球场,人气的确比其他场地要旺热的多。这就是国球的魅力,我也觉得,有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在国际赛场上才有竞争的实力。

  因为过去少有乒乓球比赛的采访,因此赶紧走到总裁判长俞蕙琳跟前“套近乎”,了解赛制赛程和大致金牌分布。俞说,通过这几天的比赛,发现本届省运会中选手的水平比往届有一定提高,是可喜的。同时她评点,过去的传统强队杭、宁、温等状态渐渐回落,尤其是宁波的水平下滑较快,而台州、绍兴、金华等新力量上升迅速,挑战了传统格局。在本届比赛中,俞蕙琳也发现了一批好苗子,比如年龄最小的丙组中,宁波两位引进选手项钺和翟阳就在比赛中显示了实力,另外台州的小运动员王之旭的削球很就潜力。

  和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一起约好了等前奥运冠军、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吕林过来采访,一边聊天一边看球。吕林说,我省的乒乓球运动水平目前仅仅居于国内中等,没有跻身到前列。主要是由于训练时间短、整体水平偏低等因素造成。

  对于目前存在的队员引进现象,吕林分析,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人才交流,注入新鲜血液。但是许多队员的引进是从外省淘汰的队员中选拔来的,这些队员到了我省反而能打上主力并取得好的成绩,这样的引进是不利于我省乒乓球运动水平提高的。专业人士的分析的确深刻,值得深思。

  刚才说的是让我深思的事情,现在说说印象深刻的事情,年轻的选手在球桌面前游刃有余地驾御着球拍,的确精彩纷呈。第一场,温州种子选手项志宇对决绍兴主力汪洋,第一回合,十分兴奋的项志宇面对沉默冷静的汪洋不甚适应,很快败下阵来;随后,在亲友团和教练队友的加油声中,在比分紧咬的态势下调整心态,连扳三局,有趣的是,每拿下一分,项志宇总要习惯性的“哇噻”一声给自己打气。他的最后一声“哇噻”,让第一场双方的比分定格,1:0,温州领先。最后也成全的温州队的胜利。旁边赛场进行的宁波与台州队的男子丙组决赛中,台州小将发威3:0完胜夺取冠军。

  还有一件深刻的事情,我惊叹于教练的细心和心理指导。女子甲组团体决赛,戏剧性的是双方的队服一样,但是冠军只有一个。很快,两强就进入了白热化,第一回合以杭州失利结束。在随后的比赛中,杭州小将陈雯妍对阵台州的杜世爽,杜世爽由于生病已经挂了两天的盐水,但她仍坚持上场进行比赛。

  一开始,杜世爽一口气打出11比6的高分,第二回合杜世爽开局顺利,4:0。杭州队教练紧急喊停,陈雯妍随后结束了昏昏的不适状态,艰难地把比分追到了10比8,杭州队教练再次喊停。两次暂停果真起到了效果,改变了这回合的比分,毕竟由于体力不支杜世爽输给了削球技术好的陈雯妍。

  全场最精彩的决赛应该是男子乙组团体赛。决胜局,瘦弱矮小的小将王嘉熙成就了台州队的最后胜利。王嘉熙与杭州的许灯炜站在一起,体能绝对不占优势,但正是瘦弱的身躯灵活跑动,强攻对手让许灯炜没有任何准备的先失一回合。随后,许在教练的指导下耐心接球,并加强发球得分优势,在这一回合胜出。双方再各拿一下一分后,比赛的最后一回合,王嘉熙擅于调整心态,每取得一分,便右手紧握,大声对记者喊加油。当比分定到10:8时,在场观众屏住了呼吸,王嘉熙发球,许灯炜回球,王嘉熙突然扣球,许灯炜下意识再接球,球越过网从侧面擦过,这个球立即成为了争议,裁判坚持判许灯炜得分,场上一时争执,但并没有太多影响到场上王嘉熙的心态,随后被追到10:10平后,王嘉熙再度发力,连拿两分。东道主笑到了最后。

  我翻开运动员资料,发现参加乒乓球比赛的选手都是90年代出生的“娃娃兵”,但熟稔的技术打法与意识却是一点也不逊色。但吕林和俞蕙琳的“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的评价的确值得去重视,如何更进一步,让这些娃娃有更多的机会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迈进世界,多出几个吕林。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特派记者 李敏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第13届省运会专题聚焦

·[台州日记]圣火点燃浙江体育激情 谢霆锋假唱辜负观众热心 2006-10-16
·何振梁及其夫人的细心以及小运动员的微笑 2006-10-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