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体育为璀璨浙江添彩 写在第13届省运会闭幕之际

www.zjol.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31: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圣火渐渐熄灭,但是火种已经播撒。第十三届省运会的圣火已将璀璨的浙江大地照亮,这和谐之火激发了全省人民共创体育强省的激情,加速了我省文化大省的建设进程——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形成了共赢;文化的助推使体育产业成为我省经济的一大亮点;一流的场馆设施激发了群众的健身热情。

  群体与竞技

  一枚硬币的两面

  对于体育来说,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缺少任何一面就失去了它的价值。自上届省运会以来,浙江的体育在这两面写下这样的数据:全省38.3%的体育人口和34个世界冠军。

  一组扎实的数据足以说明群众体育活动的成绩: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目前占到了总人口的38.3%,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80%;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个,各级各类健身活动点共24300多个;全省有1381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89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7万人;全省有33个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有55个乡镇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

  在本届省运会的举办地台州,全市建立完善了20多个体育社团和1577家农村基层文化俱乐部,农民运动会、健身舞蹈大赛、广播操比赛等以迎省运为主题的群众性体育系列活动不下20个。参加了全市迎省运健身舞蹈比赛的梁亦招,是玉环县南门村基层文化俱乐部的队员,这位68岁的老人告诉我们:“省运会的举办让我们这些老年人的体育细胞活跃了起来。”

  再让我们看看竞技体育这一面。从上届省运会至今,我省共取得34个世界冠军、60个亚洲冠军和305个全国冠军,并连续四年荣获“为国家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奖”。浙江竞技体育的辉煌写在全国体坛和国际体坛上:第28届奥运会,我省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三;第14届亚运会,我省获得21枚金牌,列全国第四位;第十届全运会,我省金牌数列全国第六。

  在刚刚落幕的十三届省运会上,也捷报频传:游泳项目有45人110次破56项省年龄组纪录;田径项目2人2次破2项省纪录,31人38次破21项省年龄组纪录;举重1人8次破3项省纪录,9人28次破17项省年龄组纪录;射击1人1次超1项全国青少年纪录。据统计,本届省运会共有3人10次破5项省纪录,1人1次超1项全国青少年纪录,91人182次破97项省年龄组纪录;19名运动员在25个项目中成绩达到运动健将的标准,并涌现了一些优秀苗子。

  在这些运动员中,有的就可能登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他们是浙江体育辉煌未来的创造者。

  文化与经济

  交叠产生的厚重感

  无论是说文化的元素渗入了体育,还是说是体育自身正发生着文化变革,文化和体育已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文化大省的建设如果没有体育这一“强”,就会失去和谐。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是这样诠释文化与体育关系的:“现代体育的概念,早已不是四肢发达。体育就是生活,就是休闲,就是文化,它让全民受益。”

  省运会的圣火采集就是一个例证。从台州、宁波、嘉兴、衢州分别采集的“希望之火”、“文明之火”、“革命之火”、“钱江之火”汇聚杭州成为“和谐之火”,再传递到全省11座城市,其间举办了各类文艺表演和展览。这个传递过程将体育与历史人文、民间艺术、市民走街融合在了一起,你能说它不是一种文化吗?

  各种各样的体育舞蹈比赛、扭秧歌大赛、冰上芭蕾、艺术体操,包括本届省运会上新增的信鸽比赛,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和喜爱。体育的文化特征越鲜明,内涵就越丰富;体育的文化属性越强,参与的人就越广。

  更“文化”的体育吸引了企业家们的目光。本届省运会有40多家企业成为合作伙伴。继吉利集团独家冠名支持省运会开幕式,双鸽集团又独家冠名支持省运会的闭幕式。据组委会统计,本届省运会签约的赞助资金和实物,仅台州市就超过1200万元。

  本届省运会首开了特殊标志及专用产品的无形资产拍卖会。在今年4月下旬举行的拍卖会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包括体育用品、服装等9大类产品顺利拍出,有8家单位成为这次省运会首批专用产品使用单位。在拍卖会上,运动鞋使用省运会特殊标志的拍卖达到高潮。5万元起拍的使用权,最后以100万元落入温州红蜻蜓集团的手中。

  在参拍会上,记者发现了一个更大的亮点:农民参与拍卖。临海市涌泉柑橘产业合作社以12.6万元的价格拍得省运会会徽、吉祥物“成成”的农特产品柑橘使用权,合作社的理事长冯贻法说:“省运会有那么多人关注,特别是这次在我们台州举办,能使用会徽和吉祥物进行品牌宣传,将大大提升‘忘不了’牌柑橘的知名度。”

  经济的渗入必定出现一个体育市场。据统计,我省有各级各类体育经营场所6000多家,年经营收入超过15亿元;体育用品制造企业2000多家,年销售170多亿元;体育用品销售专营企业250多家,年营业收入20多亿元。

  硬件与软件

  互动带来双赢模式

  每个人能有一平方米的体育场地,对寸土寸金的浙江人来说,曾经是一种奢望。

  然而浙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常常会使昨天的奢望变为今天的现实,最新的统计表明: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0.98平方米!全省还建成了各类体育场馆3.6万个。

  随着省运会的召开,台州新建了台州跳水游泳馆、椒江体操馆和黄岩射击馆。“举办省运会实现了台州人民几十年来的梦想,它将我市体育场馆建设步伐足足提前了5年!”这是台州市体育局局长张蕴华的感慨。

  在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方面,目前我省已建成黄龙体育中心、萧山训练基地、台州体育中心、温州体育中心、宁波体育中心、义乌体育中心等一批标志性竞赛体育场馆和北仑体育馆、湖州极限运动场等一批特色体育场馆。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观看了省运会的场馆设施后说:“那么好的场馆,既要服务于群众体育,也要为培养更多的好苗子做出贡献。”

  浙江的体育场馆硬件设施得到的是一流的评价,那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热情这一软件又如何呢?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在建成两年后,国家不但不再花钱,每年还上交利润。他们的做法是免费办培训班、讲座,培养市民的健身热情。在台州采访省运会期间,记者发现省运会大大激发了台州市民的体育热情。网球中心的主任梅青湖告诉记者,省运会期间网球场白天运动员比赛,晚上市民上场,而且天天爆满,二十多片场地的使用率已经到了饱和的状态。

  据省运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省运会的场馆在比赛后一方面对市民开放,另一方面举办各种层次的比赛,既让市民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又能让市民群众自己参加比赛。只有让场馆和市民互动起来才能产生双赢的格局。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章新民 洪 卫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第13届省运会专题聚焦

·省运会举办激发台州市民的体育热情 2006-10-24
·四年以后再相会 十四届省运会将在嘉兴举行 2006-10-24
·省运会举办激发台州市民的体育热情 2006-10-24
·第十三届省运会胜利闭幕 夏宝龙等出席闭幕式 2006-10-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