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丹凤朝阳写春秋——记余姚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凤丹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执法为民办大案

  把“执法为民”理念融于办案之中是凤丹的不懈追求。她常说,执法为民首先要体现在维护群众利益上,让损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嫌疑人得到惩处。

  2004年8月,余姚发生了假“稻卷宁”农药坑农案件,该案造成余姚、上虞两地21个乡镇的14000余亩晚稻严重减产,涉及受害农户5617户、涉案损失达910余万元。一时间引起当地群众的极大愤怒,如果处理不好极易酿成群体性事件。案件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温总理专门作了重要批示,指示农业部直接督办。凤丹接受此案后,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认真细致审阅上百份卷宗,深入案发地调查取证,固定证据。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案件提起公诉,她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那段时间里,同事们看着她日渐消瘦的身子,都劝她多注意休息。可她总说,等办完这个案子吧。在法庭辩论阶段,她与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展开了唇枪舌战的辩论,她以公诉人特有的气质理直气壮地摆事实,亮证据,传证人,一一驳斥犯罪嫌疑人的谎言和诡辩,最终使5名制售假农药的犯罪分子和两个犯罪单位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凤丹因在办理此案中的出色表现,被浙江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

  今年8月,凤丹任反渎职侵权局局长不久,一条反映该市河姆渡镇某村10多户农民承包的40多亩基本农田被非法毁损的举报线索摆在了她的面前。她想基本农田是农民的“保命田”,是农民的致富田,占用基本农田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和审批程序。现在大片农田毁了,农民的利益受损,这是对农民的犯罪,在这一事件中,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渎职行为呢?于是她召开全局案情分析会,通过初查发现该镇国土所所长童某某有渎职嫌疑,当即报请立案侦查,并得到批准。在侦查过程中,凤丹带领全局干警顶着发案单位领导和亲朋好友纷纷说情的压力,冒着酷暑深入农户家里了解案情,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调查取证,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不仅查清了童某某非法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渎职事实,还通过大量的证据侦破了童某某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重大犯罪事实。此案的成功侦破,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

  依法维权护雏鹰

  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势头。凤丹在办案中,看着一张张幼稚的学生脸和一双双企盼的眼睛,心情格外沉重,常常寻思着要为他们做些什么。1997年公诉科成立了由凤丹负责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组,落实专人专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98年公诉科由凤丹负责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2003年6月,余姚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学院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青少年维权研究基地。凤丹带领维权小组成员积极探索和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和规律,认真学习国家有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制订检察环节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工作原则、制度和措施,依法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的保障工作。

  在办案中,除重视做好检察环节的维权工作外,凤丹还把青少年犯罪的预防、教育、挽救、改造工作做到学校、监狱、社区。她经常去学校,给学生讲法制课,教育引导学生要学法、懂法、守法。去监狱、看守所,同少年犯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激发他们的良知和善心,鼓励他们好好地接受教育改造,争取早日回到社会中来。去社区,与社区工作志愿者一道,开展不良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由于凤丹的出色工作,该院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2001年4月,余姚市检察院被团省委、省检察院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2002年1月,又被团中央、高检院命名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凤丹也于2003年被全国妇联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这些年,凤丹无论是在办理案件,还是利用检察职能服务社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面对经济迅速发展和社会激剧变化的新形势,面对检察工作的新挑战,如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走职业化道路,从而不断适应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又引发了凤丹的思考。为此,她如饥似渴地自学法学理论和检察业务,虚心向同事学习办案经验,还克服各种困难参加了苏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习,并以优异成绩于2004年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平时,她注重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结合办案实际,针对困扰检察工作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撰写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论文,并有10余篇调研文章先后在《人民检察》、《刑法学研究》、《检察日报》、《宁波法学》等法律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参与撰写了《检察视野中的未成年人维权》、《法律监督:实践与求索》等2部学术著作。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的不断提升,为她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有效的保障。

  丹凤朝阳写春秋。十五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凤丹将它全部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有人问她为何如此执着,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神圣而又充满激情的检察事业,就该兢兢业业地做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