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勇立潮头领头人——记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方新建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创新机制激活力

  机制创新是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检察工作“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为此,方新建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机制创新,强化科学管理,使萧山区检察院各项工作不断充满新的活力,有效地提升了业务质量、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仅2005年以来,就有“萧山区院构建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萧山区院采用多种措施抓好检察信息工作”等8项经验、做法被高检院转发,“一人多岗一人多能”等48项经验、做法被省、市检察院予以转发。

  萧山区检察院一直是我省办理刑事案件最多的基层检察院之一,2003年至今年9月底,该院共受理批捕案件5528件8305人,受理公诉案件6391件9990人。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方新建和党组一班人通过积极努力,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成立了财政全额拨款的检察事务中心(事业编制13人),专门处理办案辅助性工作及事务性工作,使检察官得以集中精力办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严守办案程序前提下,该院又先后自行研发16个简易类案模块化处理软件,目前侦监和公诉部门有60~70%的案件均采用该软件处理,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建立了公安回行案件处理情况动态跟踪监督专线网,对回流到公安机关处理的不捕、不诉和补充侦查的三大类15种刑事案件进行跟踪监督。

  针对职务犯罪查处难的现状,方新建不仅直接参与大要案的指挥,顶压力排阻力,而且大力支持反贪部门积极探索办案新思路,该院的“以查办窝案串案为突破口,以滚动深挖为主要方式,加大查处贪污贿赂大要案力度,推进反贪侦查工作持续发展”的全新的侦查思路,在实践中成效明显。从2003年至今该院先后查办了国土、农水、建设、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等系统职务犯罪案件93件106人,其中侵权渎职类案件10件11人,无论办案数量还是质量都名列全省前茅,该院查办窝案串案的做法也成为全省反贪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在加大力度查处职务犯罪的同时,方新建提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要同步跟进,他积极争取当地财政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支持,利用该院新建驻南郊监狱检察室,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配备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运用播放教育片、展示查处职务犯罪成果、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亲历监狱现场等手段达到教育、警示、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上级检察院和省市区领导的肯定。目前,该警示教育基地已先后成为杭州市和浙江省党员干部法纪教育基地,受教育的干部人数已达10万人次。

  强化素质促提升

  作为一班之长的“领头雁”,方新建明白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因此,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人文兴院、从严治院,十分注重干警素质的提升。

  在抓队伍建设中,方新建首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党组的核心和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干警争先创优、开拓奋进,保障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持续深入发展,赢得了当地党委的信任、上级检察院的认可。近年来,该院机关党委三次被评为“杭州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严师出高徒。在工作、学习上,方新建始终对干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提高干警思想素质、提升干警形象、凝聚干警合力,除认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专项教育外,还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了检察礼仪教育、军营生活锻炼、法纪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作为一个有着法学硕士学位的检察长,方新建从不满足于自己已有的知识和能力,他不仅带头学习各种新知识,而且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机关活动,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日制度。为加强队伍建设,方新建在萧山区检察院建立以党政工青妇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组织,推出了干警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积极实施“文化育检”工程,提炼出以“公正、规范、进取、人本”为特征的“维护公正,勇立潮头”的萧检精神。

  为提升干警业务素质、改善队伍结构,近年来,方新建又推出了辅岗锻炼制度,带头开展理论调研等活动,并建立了网上图书馆。为改善人员结构,去年萧山区检察院推出了面向全国选调检察官的新举措,认真落实外出学习交流、检察员职务晋升考任、业务骨干培养、“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等制度。目前,萧山区检察院45岁以下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93.4% ,其中硕士10名,大学本科学历78名;拥有高检院人才库成员2名,省高层次复合型人才1人,省级人才库成员6名。继2005年该院反贪局局长赵桔水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贪局长”后,今年赵桔水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还有两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侦查员”和杭州市“优秀公诉人”。

  “规范、创新、提升”这一工作总要求的落实使萧山区检察院在原有基础上筑就了新的辉煌,形成了“萧检品牌”。五十而知天命的方新建正不辱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院干警朝着更新的更高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勇立潮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