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个癌症检察官的人生——记龙泉市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刘庆龄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候选人简介:刘庆龄,男,58岁,大专文化,龙泉市检察院检察员。

  该同志曾任该院副检察长,2001年退居二线。担任副检察长期间,他曾多次和院里干警一起冒酷暑、顶烈日,跋山涉水深入乡村调查取证;经他审批的批捕、公诉案件75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错案。2001年患白血病后,他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工作,今年前8个月他已办案17件。为了治病,他家里至今还欠有他人债务;女儿因交不起几万元的学费,放弃了进省艺术学校就读的机会,但他却两次把市里的困难补助金让给同事。他曾分管院里干警宿舍的基建工作,自己却挑了最底层、阴暗的房子。在磨难之中,充分展现出了一个检察官的高风亮节。先后十余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个癌症检察官的人生——记龙泉市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刘庆龄

  在浙西南山区龙泉,有这样一位检察官:58岁,身患“血癌”,依然坚持一线办案;分管基建,自己分到的却是最底层的阴暗房子;担任基层领导干部22年,妻子还是在一个小厂里干月工资800元的临时工……

  他,就是大家眼里的好检察官——刘庆龄。

  虽然职务退居二线 但工作不能退居二线

  2001年3月19日,对时任龙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刘庆龄来说,是难忘的,也是格外沉重的:这天他被查出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也就是俗称的“血癌”!

  得知他患病后,所有认识老刘的人都在想,这回他总该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专心养病了。然而,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老刘在杭州仅仅治疗了20来天,就不顾医生的再三劝阻,拖着化疗后极度虚弱的身体,回到龙泉重返工作岗位。

  当时全国检察系统正在开展学习教育整顿活动,面对单位人手紧缺、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重病在身的老刘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每天都需注射干扰素和化疗药剂,由于化疗引起持续性身体低烧,但他从未因此而延误工作,看到工作中的老刘,没有谁会把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对上号。

  2001年9月老刘退居二线后,院领导让他安心在家养病,可他却仍然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准时上下班。他说,虽然职务退居二线,但工作不能退居二线,自己在岗一天,就要认真履行好一天的职责。哪里忙碌的地方,便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今年,老刘一人独立办理批捕案件8起,协助办案9件。

  2005年,龙泉小梅过境公路改建工程开始征迁工作,考虑到老刘曾在小梅镇工作多年,在群众中威望高,市里开始就有意把他抽调到征迁工作组,后来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又决定另抽他人。获悉此事,老刘第一时间向市分管领导主动请缨。望着他坚定的神情,市领导也被感动了。工作组进驻小梅后,他立即投入工作,爬山、下田、走村串户,不顾辛苦,四处奔波,在短短的4个月内就圆满完成了90多座土坟、7条电力通讯线路、一些房屋及菇棚的迁建、150多个农户思想工作、85亩耕地的征用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动工建设。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