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个癌症检察官的人生——记龙泉市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刘庆龄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虽然我“无能” 但我问心无愧

  刘庆龄先后担任过人武部长、公社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农业局书记、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曾任许多单位的一把手,但从未以权谋私。正如很多人想的,有着长达22年基层领导经历的老刘家境理应比较宽裕。其实不然,在整个检察院,老刘家境不宽裕是出名的。

  老刘全家的主要收入就靠老刘工资,妻子至今仍在一家私营药厂打工,收入低,孩子还在高校读书。老刘患病后,10万余元的自费部分医疗费用已让他倾其所有,如今还背负着2万多元的外债。为了减少药费,老刘想方设法到药品经销处购买针剂,然后请单位的法医帮忙,每月给注射干扰素和化疗针剂20针。

  很多人都说老刘“傻”。其实凭他的关系,完全有机会替妻子“出头”,谋个好工作,让家境宽裕些。在他当区长、区委书记时,曾有多次招工、转粮户机会,但他都让给了别人。在任副检察长时,有朋友提出要帮他妻子找个轻松点的工作,而他却说对朋友说妻子没什么文化,不能让别人为难。现在他的妻子仍在一家工厂打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月收入却只有800多元,尽管自己家庭困难,但两次老刘把市里给他的困难补助金让给同事。

  老刘的“傻”事还有很多。检察院的宿舍楼是刘庆龄任副检察长分管基建时建造起来,他分到的房子却是最底层阳光难以照到的地方。

  2003年,老刘女儿放弃了好不容易考上的省艺术学校的就读机会。因为老刘根本没有能力为女儿缴纳3万元的高昂学费。说起这些,老刘有些遗憾,但他是这样解释他的“无能”:“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他平时所作所为就要对得起党,虽然我‘无能’,但我问心无愧”。

  不让一个好人蒙冤 也不让一个坏人漏网

  刘庆龄已在检察战线上奋战了14个年头,业务十分精通,但他每年还要自费订阅大量法学杂志,分析案例,钻研业务。记得刚到检察院时,只有初中学历的老刘,马上就报读了省检察官学校大专班,单学习笔记就记了5万多字,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大专文凭。

  在他担任副检察长分管批捕、起诉等工作期间,经他签署批捕案件有730多件,起诉案件有760多件,但从未发生过差错。“不让一个好人蒙冤,也不让一个坏人漏网”,这是他的座右铭。当案件送签时,他都非常仔细研究,直到确实没有疑问才签字。

  1997年,龙泉林业部门发生一起贪污案件,因证据很难收集,对方社会背景又较复杂,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一些同事开始主张先放一放。但他坚持认为该案存在很多疑点,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成功告破此案,当事人被判了5年刑期。

  2001年6月份,老刘刚从杭州治病回来两个多月。龙泉上垟镇发生一起杀人案件,有人怀疑行凶者患有精神病。为查清事实,老刘不顾身体虚弱,冒着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与同事一起逐家走访,直至最终证实行凶者未患精神病。

  2005年12月,一件“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报捕案送至院侦查监督科,此案在报捕前曾被媒体曝光,社会反响很大,也是两级市委领导督办的重点案件。老刘接案审查后,发现公安所取证据不到位,构不成定罪处罚,建议警方撤回补充证据重新报捕。后来,此案经警方补充侦查检察批准逮捕后,被一审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今年上半年,一件因双方喝酒引发的打架致人轻伤案件引起他的关注,他认为公安机关以“寻衅滋事”罪移交检察院批捕,定性不当,因为寻衅滋事是针对公共安全的,而这个案件中是针对特定人的,他提出以“故意伤害”罪定性,最终被一审法院采纳,这充分体现了他的检察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

  在一些不理解的人眼里,老刘是没有“人情味”的。刚到检察院时,一些朋友也不时会找他为案件说情,但他每次回绝得异常坚决,并劝朋友要相信检察官会秉公执法的。久而久之,老刘没有“人情味”的说法就传开了,他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老刘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他做的都是平凡的事情。但他在平凡中显示出的不平凡深深激励着每一个人,共产党员的本色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他言行的感染下,如今龙泉检察院全体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业绩不断取得新突破。2005年,龙泉检察院获得了省级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