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拂晓清风伴剑舞——记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晓风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超越极限

  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每年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上千件,而陈晓风担任科长时的公诉科,满打满算也才7个干警,人均办案数居全省首位。陈晓风在管理整个团队,对全科干警所办案件严格把关的同时,不到五年时间,亲自办理了六百多宗大小案件,除去节假日,她平均不满两天要办出一宗案件!尤其是在2001年4月至2002年4月“严打”期间,她率领全科干警日夜加班,人均办案高达二百余件。高负荷的工作运转,超强度的精神和体能消耗,并没有压垮这位貌似娇弱的女子,她出色地完成了管理和办案的各项工作任务,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无一错案!

  在陈晓风的办案经历中,2001年成功办理台州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该案的主办者,陈晓风带领其他三位同事仔细审阅该案六十余本卷宗,进行两个半月的连续审讯,保证了案件的准确、及时起诉。庭审中,面对多数被告人的翻供、变供,陈晓风沉着应对,运用庭前掌握的事实和证据逐一进行有理有节的论证,揭露证实了犯罪,14名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打赢了“严打”专项斗争中最为艰难的一仗。

  剑胆琴心

  2004年7月,陈晓风在产后第六个月被任命为路桥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初为人母的牵挂,全新领域的挑战,又把她推到风口浪尖。反贪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除了具备扎实的业务功底,还要兼具对职务犯罪敏锐的嗅觉,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谋略,以及顶住各方压力、敢于亮剑的勇气。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观察和思考,陈晓风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就是以先人后案的人本工作理念激活团队,提高整体战斗力。先人,即以人为本。她尊重每一位共事者的价值,并能善于挖掘、发挥他们的价值,从而形成团队协作的优势。后案,即一切以办案为落脚点。团队有无战斗力,根本还要体现在办案上。针对案源匮乏、线索质量不高的被动局面,她紧扣“案件线索”这一核心问题,把挖掘“案中案”、通过查办个案、排查窝案、窜案线索作为工作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2005年从税务稽查和宗教领域反映出来的行受贿迹象着手深挖,成功查处原宗教局局长陈某某等人的宗教系统、税务系统窝窜案8件13人;2006年从一关键行贿人为突破口,成功查处原金清镇镇长梁某某等人的建设工程领域窝窜案9件10人。路桥区检察院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总量呈高位运行的态势,两年来共立案查处多类领域贪污贿赂案件36件46人,多数为大要案,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有罪判决率达100%。

  作为一名全省屈指可数的女反贪局长,陈晓风貌似柔弱文静的外表下,却透射着一股不怒而畏的气势,令那些心怀鬼胎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不寒而栗。而有时候,她又像一缕清风拂来,感化着他们的心灵。有一次,陈晓风在提审一名因涉嫌受贿被关押的犯人时,发现对方脸色通红,呼吸急促,陈晓风本可以将他交给狱医了事,但担心万一病情危急会失去抢救的第一时间,即向领导建议由她带他出监看病。在领导汇报过程中,陈晓风发现犯人病情加重,在未接到答复前她就果断决定先送医院,后因抢救及时,挽回一命。在案件开庭审理时,这位犯罪嫌疑人向陈晓风深深地鞠躬致谢,并在如实交代全部受贿事实的基础上,还劝说之前拒不认罪的妻子转变态度认罪服法。

  两袖清风

  多年来,陈晓风一直在重要业务岗位上任职,如何过好廉政关,对她来说又是一次次的考验。而她凭着从事多年检察一线工作练就的内功,真正做到了人如其名,两袖清风。

  不吃当事人的饭,不收当事人的礼,不徇当事人的情,已成为陈晓风为自己设定的行为准则。正因为如此,她能在办案中坦荡做人,在案件面前从不退缩、从不低头、从不让步。在她的执法生涯中,有过太多名与利的诱惑,但她总是坚守着自己的原则,用瘦弱的肩膀顶住多方压力,以一股顽强的韧劲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正义的力量。2006年,路桥区检察院立案查处了一起受贿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后关押在路桥看守所,在对他的审讯过程中,该犯亲友也在外四处活动,并通过各种渠道企图用巨资摆平。后几经周转,找到陈晓风家人,要陈晓风给予关照,并要陈晓风家人提供银行账号,他会将50万现金打进去。陈晓风闻讯后嗤之以鼻,叫家人转告他,如果他愿意,她会将巨款一分不少地充公。最终这位犯罪嫌疑人亲友碰了一鼻子灰,悻悻而归。而该名犯罪嫌疑人也最终被绳之以法。

  慎独立身,清白做人。这,就是陈晓风的座右铭。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