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铁肩担道义 公正显检威——记全国优秀公诉人赵海霞

www.zjol.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候选人简介:赵海霞,女,32岁,法律硕士,温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该同志以国家公诉人为己任,勤奋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公诉水平,共办理重大刑事案件170余件,被判无期徒刑以上的达96%,没有一件撤诉或被判无罪。在办理王某抢劫杀人一案中,她针对王某的辩解,多次与侦查机关的办案人员一起勘察作案现场。该案开庭后,她以确凿的现场调查事实和运用逻辑推理形成的证据锁链,指控被告的犯罪事实,最终王某被判死刑。她曾经作为原温州市交通局长林某、瑞安市委书记叶某受贿案的公诉人出庭,和全国著名律师“对垒”,被他们称赞为“高素质的公诉人”。她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公务员”、“十大优秀青年”、“劳动模范”、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还三次荣立三等功。

  铁肩担道义 公正显检威——记全国优秀公诉人、温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赵海霞

  清秀文静,初次见面,很难想象这个漂亮的女孩会是被人称为铁嘴的全国优秀公诉人,生活中的赵海霞却和普通女孩没有什么两样,在紧张工作之余也会尽情地去郊游、娱乐、上网,但因职业的缘故天生爱玩的她则更多了几分女孩的成熟。在她10年的检察生涯中,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过硬的庭审辩论技巧,将一个个全国知名律师打败,凭着对法律的忠诚,一旦案子上马就会全身性地投入,甚至废寝忘食,正因为有了这分执着追求,以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她将一个个犯罪分子送上庄严的法庭,接受法律的严正审判,并在办案中创造了无一错案的奇迹。

  无意间她成了一名女检察官,而且一跃成了全国优秀公诉人

  赵海霞幼时的梦想是上大学、考研,然后当一名执鞭讲台的大学老师,最不愿意做的职业是当政法干警,因为一者她天生胆怯,怕与犯罪分子打交道;二者父亲是一名老检察官,因秉公执法曾经无数次受到过当事人的恐吓,至今还感到后怕。然而,事与愿违,她考上了当时的杭州大学法律系,四年后的1996年竟被分配到了温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这一干就是十年。

  公诉处是检察机关的重要部门,是形象的窗口,更是与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斗智斗勇,唇枪舌剑的主战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不光要有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而且要有良好的答辩技巧。我能行吗?刚来时她不止一次地扪心自问,科长似乎看穿了她的心思,便找她才促膝长谈,从理想信念到执法办案,再到做人做事无所不包,科长朴素而掷地有声的一席话,无形式中给了她巨大的动力,从而更加坚定了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信心。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首届浙江省“十佳检察官”评选



 浙江盘点 更多 
·[11月7日·精粹]07年我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11月6日·精粹]高薪保服务 一餐厅服务员月薪2000
·[10月28日-11月3日·周盘点]浙江12月组团赴京招人才
·[11月3日·精粹]不少人倡议:未婚者避免性行为
·[11月2日·精粹]浙江发布2006年成人高考违规名单
 原创新闻 更多 
·我省整治危险物品成效大[图]
·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 店主获刑
·"借鸡生蛋" 无证营运者落法网
·大型战国古墓现身温岭
·以“店庆”名义收取费用违法
 图说新闻 更多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穿上“银甲”赴汤蹈火没问题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晨起“寻开心” 锻炼精气神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雁荡山新发现多处自然奇观
“医生鱼”游进温泉
“医生鱼”游进温泉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立冬时节 深秋景象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行人执牌过马路 杭城试行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
生宝宝前你会去测精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