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慈溪打工小伙想造飞机 飞越杭州湾跨海大桥[图]

www.zjol.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16: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理发店里藏着一位“飞行员”

  慈溪打工小伙想造飞机飞越杭州湾跨海大桥

   在慈溪浒山街道的一家理发店里,竟藏着一位“飞行员”。两年前,只有初中文化的王强,自学大量资料后,造出生平第一架简易飞机器,并在四川老家成功飞上蓝天。一年前,王强到慈溪打工,成了一名理发师,在这里,他通过网络,结识了一批造飞机的“爱好者”,其中不少都是浙江人。

  如今,王强谋划制造出第二架飞机。一旦条件允许,他希望能驾驶自己制造的飞机,飞越杭州湾跨海大桥。

  王强在老家驾驶自制的飞机。

  王强接受采访。

  理发师喜欢捣鼓飞机

  今年30岁的王强,是四川绵阳安县人,从小就对飞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毕业之后,因为家境贫穷,16岁的王强便跟人在镇上学理发。1997年,王强只身去北京打工,工作之余的惟一乐趣,就是阅读有关航空、舰船知识的杂志和书籍。

  2003年5月,王强回老家开了一家美发厅。虽然当起了老板,但生意上却心不在焉,大多数时候,王强都沉溺在造飞机的梦想中。

  前年初,王强开始制造自己的第一架飞机。3个月之后,“王强1号”出现在家人面前。这架飞机机翼展开时,长为8.5米,机身长5.6米,高为2.3米,自重78公斤。

  2005年的7月15日,在得到绵阳航管部门批准后,试飞在安县附近一个废弃的老机场开始了。父母含泪看着儿子坐上了这架很粗糙的飞机。在滑行加速后,飞机在王强的操作下,缓缓地飞离地面,飞行十多米后,平稳落地。

  在那个废弃的老机场,王强一次又一次地起飞下降,“我的飞行技术也在一次次提高,离地高度也越来越高。”最后的一次飞行,离地高度竟达到1000多米。

  “飞行员理发师”成店里招牌

  试飞是成功了,但理发店的生意却一落千丈。去年1月,王强将他的“王强1号”大卸八块,寄放在老家,只身来到慈溪,在一家理发店打工。

  有意思的是,平时王强跟人聊天时,将自己的经历告诉几位好友,起初谁都不相信,以为他在吹牛,甚至有朋友嘲笑说:“我也造了架大炮,放在老家呢!”

  直到去年夏天,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编导特意到慈溪找到王强,提出要为他拍摄一部纪录片,他的朋友这才相信了:“原来,这小子说的是真话!”

  上月,央视体育频道播放了关于王强的纪录片《开着飞机回家》。此后,王强自然就成了理发店的“形象大使”,平时,店里的伙计就会向客人介绍他们的“飞行员理发师”。

  不过,当人们问起制造飞机的目的时,王强就有点结巴了,因为他实在没细想过自己为什么要造飞机,他只是觉得好玩。

  想飞越杭州湾跨海大桥

  在慈溪,王强还喜欢上了上网,而他最爱浏览的,就是关于飞行的网页。通过QQ,他还认识了一批在造飞机的“爱好者”,其中就有衢州农民徐斌、桐庐滕洪昌,这些人都曾驾驶着自己造的飞机,在天空遨游。

  王强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了新的目标,“最好能在今年造架新飞机,因为第一架飞机的寿命快结束了。新飞机的样子,一定要更漂亮,质量要更棒,而且,座位要两个人的,可以带着女朋友一起上蓝天”。

  同时,王强也希望能在宁波起飞,“想飞越杭州湾跨海大桥,不过这首先要得到批准!”

  民间人士造飞机引起争议

  对于“理发师造飞机”,社会上也有一些非议,有人认为,“没有科学含量,属于胡闹”。

  对此,万里学院的陈老师却认为,从权利上讲,这些造飞机的民间人士,并没有用公家的“科研经费”。他自己想自费玩一把,谁也无权干涉。这就如同有人喜欢打麻将,而有的人喜欢收集闹钟一样,只要他在这个过程中能找到乐趣,这就可以成为他的理由。

  这位老师还指出,只是,玩飞机还得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就应该对他们的行为,表示出理解和宽容。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郑巍 徐佳伟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浙商第二架私人飞机昨首飞 当天申请当天批准 2007-01-11
·义乌人千万买直升机 成第2个拥有私人飞机的浙商 2006-12-08
·用造飞机的材料 富阳"飞鹰"研发中国新一代赛艇 2006-09-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