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学历文凭考试将取消 专修学院集体转战其它市场

www.zjol.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37: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宣布,从2008年起,我省将不再安排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活跃了多年的专以从事学历文凭教育的专修学院是否也因此走进历史?但记者昨天从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高教分会2007年会员大会上得知,浙江专修学院已集体大转移,将精力投放在多层次的非学历教育上,反而促使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市场。

  学历文凭考试一停

  很多学校反而多出50%的生源

  据了解,我省目前共有30余所专修学院,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学历文凭考试为主,另一类则以自考助学为主。从2004年开始,我省教育部门规定,学历文凭考试停止招生,一度造成专修学院生源的缩减,部分学校由于生源不足退出市场。但据杭州市教育局最近的调查结果看,从去年开始,就读这类学校的学生数又明显上升,反而比往年增加了40%-50%。

  杭州市教育局调查员徐兴刚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在杭州市10所市属专修学校就读的学生数就一直以40%的速度增长,到了2005年,由于部分学历文凭考试的停止,在校生人数只比上一年增加了700多人,但从2006年的数字看,在校生数达到36000多人,比上年增长50%左右。

  专修学院集体转移市场

  非学历教育取代学历文凭教育

  据了解,这36000多在校生中,往届遗留的学历文凭考生只有2090人,参加远程教育的是5900多人,接受专科成人教育的也只有1900多人,而参加自考以及其他高复、培训类的考生占了绝大多数,分别高达17000多人与9000多人。各种非学历教育已经取代了学历文凭教育。

  “这是我们专修学校在学历文凭考试取消政策出台后的自救措施。”省民办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副会长桑建信说,“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学校开始转向多层次的非学历教育,像高复、自考、成教、远程教育等都是现在专修学校新的尝试,所幸的是,这一转变反而扩大了我们的生源市场,生源比原来还多。”

  学历文凭考生未完成学业

  均可报名参加自学考试

  省教育考试院宣布,今年10月开始,所有未及时完成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学业的专修学院在籍考生,均可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报名手续由原专修学院统一办理,也可直接到所在地自考办办理。

  据悉,在籍考生已经取得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合格课程成绩,自学考试均予认可;尚未通过的统考课程则须参加自学考试相应课程的考试。“基础英语”课程未通过者,允许其在自学考试中另行选考总计不低于12学分的若干门课程进行顶替,但所选课程不能与统考或校考课程重复或类似。在籍考生可继续按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计划申请毕业,手续由各专修学院统一向省教育考试院申请办理。

  上述各项规定执行到2010年12月31日止。从2011年1月1日起统一按我省自学考试有关规定执行,已取得的学历文凭考试统考和校考合格课程,自学考试不再予以认可。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一批专修学院面临收摊危机 2004-07-06
·31所专修学院招1万落榜生 2004-06-2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