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共拍330部百部进影院 200多部国产电影神秘失踪?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56: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公报显示,2006年我国国产电影的数量达到330部,比2005年的260部增长了26.9%,再次创下中国电影历史新高。

  不过,仍然来自广电总局的统计显示,继2005年260部国产影片只有90多部进入主流院线之后,2006年又有三分之二的电影“蒸发”。以平均每部电影100万元的制作成本计算,这些“蒸发”电影的资金投入至少达到两亿元。这些电影去了哪里?它们为什么会“蒸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失踪”的电影去哪了?

  去向一:电影频道

  “进不了影院,当然就去电影频道”——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院线人士都这样说。

  据电影局的统计,2006年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为12亿元,占全年电影综合收入的20.94%。大量无法在院线上映的国产电影要想与观众见面,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现有的7个电影频道——央视电影频道、上海东方电影频道、西安西影电影频道、长春电影频道、珠江电影频道、潇湘电影频道和峨眉电影频道。

  按照央视电影频道购销部主任吴亚康的话说,国产电影拍多少,电影频道就收多少。目前,央视电影频道购买国产电影的常规报价在50万至70万元之间。

  去向二:二级影院

  昨天,浙江星光院线的富海芳告诉记者,以2006年为例,平均每个月至少有8部国产电影上映。在一级影院排不下的电影,都会被安排进入二级影院,“比如去年的《日出日落》《鸿门宴》《风起云涌》等”。

  不过,由于这些电影都是小范围上映,加上大多数二级影院不算入院线,所以这部分电影也在统计中“蒸发”了。

  去向三:农村数字院线

  2006年,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正式实施——成立了15条农村电影数字院线。据电影局的统计,这些数字院线订购国产影片106部,订购场次85584场。

  去向四:音像版权销售

  浙江今古电影制作公司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本地电影制造商。据了解,今古拍摄的片子在影院上映的不多,但并不影响公司的成本回收。因为有很大一部分片子走的是音像销售路子,主打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

  去向五:仓库封存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一些影片获得了电影局的上映许可,但却因为纠纷等问题至今无法上映。比如,田壮壮在2005年就完成的影片《吴清源》。有一些则是因为等不到合适的档期,宁愿推迟上映。像去年5月上映的侯永导演的《茉莉花开》,这是他三年前拍的。还有的是因为资金周转困难而被迫封存。

  虽然很多没能进入主流院线的电影通过其他方式进入市场,但对于杭州观众而言,最方便的还是去电影院里看电影。那到底怎样的国产电影才能进入一级院线呢?影院又是根据什么来挑选影片的呢?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发行人悄悄告诉记者,现在要让影院安排一部中小成本的文艺片上映太难了。“谁都希望在好档期上映,但全国就2000多张银幕,好一点的档期早就被大制作抢走了。影院就算安排我们的电影上映,也一般放在白天。这种时段本来看电影的人就少,票房自然不好。第一天的票房不好,第二天场次就会减半,第三天就是临时撤片。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三峡好人》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一个劲地叫嚷着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PK,但《黄金甲》一上映,它就很快撤片了。影院只喜欢商业制作的大片,所以干脆不要小成本电影。”

  发行方怪影院不重视,而影院则批评这些“失踪”电影太差了。

  某影院经理甚至直接点了几部电影的名——《两个女生》《天堂的眼睛》等。这位经理说:“其实,我们也想多放国产片。因为每年国家都会对各个院线考核国产电影的放映成绩,如果国产片放映成绩特别突出的还能得到一点奖励。但一些电影实在是太一般了,像《三峡好人》这样高质量的中小成本电影在那些影片里的比例并不高。这点在电影局每年的公报里都有体现。”

  据这位经理透露,现在有不少小成本电影的发行方“很过分”,比如让影院负责影片的冲印费等。“大家都在追求效益。如果电影本身的质量马马虎虎,还要我们承担主要的风险,那我们自然就说NO。”

  发行方和影院各执一词,但对于观众而言,能在影院里多看到些不同种类的影片总是好事。毕竟花了钱拍摄的电影实在不能见光,太浪费了。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江波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2月2日·精粹]我省首家游艇公司整体转让

·电影大片给浙留下了什么 拍摄地一哄而上成景点 2007-02-02
·百村农民文化生活调查显示:农民最希望电影下乡 2007-02-01
·周三看电影也可半价 下月起50多家影院全面推行 2007-01-30
·贺岁片《两只蝴蝶》完成 浙江走向电影投拍大省 2007-01-29
·中国美术学院开幕阿巴斯作品展 伊朗电影免费看 2007-01-12
·牵着爸妈手圆电影梦 外来务工家庭电影专场开映 2007-01-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