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东阳女富豪吴英可能面临两宗罪 涉案数额巨大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3:11: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吴英目前仍在刑拘,由刑拘转为逮捕说法不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程序,刑事拘留有37天的期限。从目前情况看,本色案件牵涉范围广,公安机关很可能用足37天的期限。[进入论坛]





  传闻身家高达38亿元的浙江东阳女富豪吴英,曾经演绎了2006年浙江富豪最绚丽的神话,随之而来的是关于这个年仅26岁的女人的猜测和谣言。目前,吴英已被逮捕。





  2006年9月,浙江丽水有“小姑娘”之称的42岁妇女杜益敏因非法集资近2亿元,被警方依法逮捕。当地一位金融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国务院已启动有关部委联合围剿非法集资问题。按目前情况发展,距离下一个公司倒下也为期不远了。”

  仿佛为了验证他的说法,仅隔4个多月,吴英和她的本色集团“倒下了”,同时涉案的还有多名与其密切资金往来的老板。记者昨天从东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获悉,吴英案牵涉的金额到底有多大还无法获得准确数据,但目前有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全力进行,“还会有人陆续进入警方视野。”

  吴英可能面临“两宗罪”

  关于抓捕吴英,东阳公安部门的说法是:群众多次反映吴英及本色集团以高利率吸收大量民间资金,而当地银行系统也发现吴的账户上经常有大额资金汇入。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警方发现吴英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嫌疑。为防止群众的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失,故果断采取行动。证据确凿下,警方的雷霆行动已将吴英“连根拔起”,就像参与清欠的一位东阳国税局人士分析,“翻身是不可能了,她要等的只是一纸宣判。”

  “民间借贷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法律上有区别。”东阳市人民法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两种行为的对象不同,民间借贷是针对特定公众如亲戚朋友、熟人发生的借贷行为;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针对不特定公众进行的借贷行为;其次两者目的不同,民间借贷往往是为了某件事急需资金,目的是明确的: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由于它的借贷行为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其目的是不确定的。

  警方已经调查发现,吴英多次以月息三分以上的高利率向社会公众借款;而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也了解到,与吴英有往来的账户仅在义乌便多达20余个,终端牵扯的债主更是无法估计,而几名到清欠处登记的债权人也表示,钱都是转了几个弯借给对他们来说很陌生的吴英,也无从得知钱被用到了哪里——基于上述事实,按照《刑法》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界定,吴英将可能面临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然而,根据相关调查的深入展开,吴英身上可能还背负着更重的罪行。同样是来自警方的消息,吴英的资金链条已呈现出断裂的迹象,多名债主向其讨要欠款不得后选择了报案。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吴英在向借款对象承诺1角甚至更高利息的同时,一系列投资举动却根本无法获得相应的回报。尽管吴英多次公开声称要用事实证明自己的投资理念,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主观上不排除想故意占有集资款的可能。”这位法院人士表示,如果吴英被查出资金去向不明的事实,将可能构成集资诈骗。关于集资诈骗,一个最生动的案例是十多年前无锡的邓斌非法集资案,她最后被执行了死刑。

  吴英只是“擦边球”没打好

  吴英说过“我的钱是干净的”,她也承认自己向“朋友、干姐姐”等人借过钱,可法律却认为她“涉嫌非法集资”。两天来,记者曾随机采访了东阳、义乌两地的10余名大小老板,其中有8名在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承认自己“曾经或正在使用有集资性质的钱。”事实上,无论法律的文字表述如何准确,专家和业内人士们如何解读,放到实际操作层面,“民间集资与非法集资之间的界限一直很难说清楚,有时候其实只是一句话的差别。”一位东阳典当行的老板这样说。

  很多人不解,吴英可以许诺1角甚至更高的利息向民间集资来操作本色旗下形形色色的产业,为何不老老实实去跟银行借,资金成本岂非低得多。“凭借吴英的产业规模,首先银行可以贷给她的数额根本不能满足其需要。”撇开吴英可能存在的诈骗目的,这位典当行老板表示,以吴英的信用度、产业前景包括社会关系看,银行是不大愿意也不大放心贷款给她的。事实证明,本色集团曾在东阳工商银行有一笔1550万元的短期贷款。在银行的催逼下,“无奈提前还款。”吴英也曾公开“诉苦”:当地银行不信任自己,说自己洗黑钱,“没有一家愿意贷款给我。”

  吴英的遭遇在几位东阳当地的企业主看来“很正常”,“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贷款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限制条件过多是一方面。”一位老板举了个例子,同样借2000万,如果从银行借,连审批加发放可能要一个多星期甚至更长时间,可“托熟人筹”可能都用不了一天。“商机常常是稍纵即逝,时间就是利润,利息高一点也就认了。”

  截至2006年底,东阳市本外地存款余额是214.6亿元,贷款总额是145.56亿元,两个数字同比去年增长率分别是17.46%和15.79%——这是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东阳支行了解到的数字。“贷款是银行盈利的唯一手段,只要合乎条件,我们当然愿意贷款。”东阳市工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