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露天电影重回农村 大大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6:53: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看露天电影是不少人童年的美好回忆:满天星斗下,晒谷场上,或村校的操场上,拉一块银幕,就是电影院。从家里带张凳子,或就是那么站着,看得津津有味,一个晚上过得开心无比。

  现在,政府把让农民看上电影当作为民办实事来抓,露天电影院又回到了浙江农村。去年全省共下乡放映电影11.7万场,观众达3840多万人次,大大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镜头一:农民的电影节

  2006年10月10日晚上6时半,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的广场上,聚满了来自远近山村的群众。余姚市第12届四明山电影节在此开幕。

  此后1个月,余姚市电影公司的六七支电影放映队,巡回在四明山区7个乡镇(街道)的70个村,放映了百余部电影。81岁的王老汉乐呵呵地说:“好久没看电影了,现在送到了家门口,还不用掏钱,真是好!”

  每年的四明山电影节,当放映员们挑着放映机来到小山村时,村民们列队在村口迎接;当放映队在偏僻的石板坑村拉上银幕时,全村在家的108位村民有107人在现场等待……送电影进山区,就是把快乐带给了老区群众。

  画外音:上世纪九十年代,浙江农村电影市场和全国一样逐渐萎缩。2000年,全省登记在册的农村电影放映队由辉煌时的几千支下降到1200支,并且放映活动极不正常。据省文化厅统计,当年我省农村集镇、乡镇影剧院、电影队放映活动率仅为19.9%,一年只放两三万场,大部分农民难得看上一场电影。

  农民看电影的问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从2002年开始,省委宣传部每年拿出几十万元为农民“买电影票”,在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万场电影下农村”和“优秀电影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省文化厅也对下乡放映实行场次补贴,我省农村电影市场逐渐走出低谷,放映场次逐年增加。

  如今,有近1500支农村电影放映队活跃在浙江农村,农民在家门口看电影的次数越来越多。除了政府的公益性放映外,我省各地积极探索影企联姻放映、配合活动的专题放映、喜庆电影放映、经营性放映等多种农村电影普及放映模式。

  镜头二:老放映员放起了数字电影

  2月7日傍晚,早早吃罢晚饭的三门县珠岙镇岭里村的农民们,拿着板凳走向村里的晒场。早去的村民放好凳子,就围到电影放映员陈云林跟前,老陈笑着和村民们打招呼,手上忙着安装音箱、功放和DMS服务器等放映设备。一位村民看着老陈摆弄的放映设备,好奇地问:“陈师傅,怎么和以前不一样了?”陈云林自豪地说:“现在放的是数字电影!”

  陈云林因为喜欢看电影而干上了乡村电影放映员的工作。24年来,他拖着残疾的腿,奔走于三门和天台的50多个村落,放映电影4200多场。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陈培华 李晓鹏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露天电影为外来民工送上文化大餐 2007-01-24
·80%以上满意 浙江农村文化为何“一枝独秀” 2006-10-31
·慈溪成立全省首个农村文化基金点燃农民艺术热情 2006-10-31
·进城学技艺回乡唱大戏 东阳培养农村文化骨干 2006-08-30
·夏宝龙:繁荣和发展农村文化扎实推动新农村建设 2006-08-03
·结对共建活动综述:城市文明下乡 农村文化进城 2006-06-16
·改"送文化"为"种文化" 海宁农村文化活动不断 2006-05-26
·发展农村文化 遂昌变"文化下乡"为"乡土文化" 2006-05-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