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杭市政公用垄断局面有望打破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7:12: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将推动公交集团、水业集团、燃气集团等市属市政公用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采取多种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在确保政府调控力的前提下,合理减持国有股权,优化大中型市政公用企业的股权结构。

  日前,杭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实施意见》,并对几大集团的改制方向,也都有明确的安排。

  公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

  到2009年,杭州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市政公用行业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公开、公平、适度竞争的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

  社会高度关注市政公用行业改革所涉及的城市居民切身利益,《意见》提出,“要以增加公众利益为价值取向,把公众利益放在优先的位置。杭州将逐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确定或调整供水、管道供气、集中供热、公交、垃圾处置、污水处理等行业的产品、服务价格,加强对市政公用行业运营成本的监审。健全价格听证制度,规范定价行为。”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

  在市政公用行业改革中,应加强打破垄断、有利于竞争的制度设计,对可实行竞争的环节和领域不搞垄断。

  如开放投资建设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投资市政公用行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实现投资主体或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开放经营市场。建立市政公用行业准入制度,合理配置市政公用资源。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经营好市政公用设施使用权、冠名权、广告权、收费权、租用权等资产。鼓励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公开竞标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获取特许经营权。

  另外,要全面放开市政公用行业的工程设计、施工以及市政设施维护、城市绿化养护,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公厕保洁等作业市场,允许社会上的单位和个人组建作业公司,通过公开竞争承接作业任务。

  推行产权制度改革

  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要整合公交始末站、中心站(换乘枢纽)、候车廊等资源,组建独立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公交场站有限公司。票务结算中心(IC卡公司)由国有资本控股,可吸纳在杭州公交市场经营的所有公交企业共同参股。

  市政公用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后,关于职工的薪酬和社会保障,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企业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险制度,并在国家对企业工资的调控范围内,自主决定内部工资分配形式和办法;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改制前已参加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应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未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的事业单位职工,改制前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魏皓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2月16日·精粹]中年男子“酒桌公关”突然倒下

·武义县市政公用行业民主评议工作全面展开 2006-06-01
·嘉兴市将开展民主评议市政公用行业行风 2006-04-21
·用掉15吨融雪剂 杭城市政公用设施经受大雪考验 2006-02-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