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虚拟同居要花真实钱 一间“单人房”每月花200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48: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一家超过百万注册用户的网站里,3.6万多间“爱情小屋”,每日新增“居民”超过5000人★一般1个游戏币等于1元人民币

  目前,一种新的游戏正悄然在网络上流行,“网络同居”这个e时代的名词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追捧。这个吸引了大学生、白领人士甚至中学生的虚拟世界,它的“魅力”到底何在?

  “网络同居”并不是免费的午餐

  “网络同居”其实就是在网络上的虚拟同居,两个从未谋过面的网友,同在某个网站上注册,双方彼此都有好感后,可申请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同居”。网络同居的公寓虽然是虚拟的,但就像现实生活一样,同居的双方要在自己的小家里,谈情说爱,置办家具,装饰房间,一起挣钱,共同体会婚姻生活的甜酸苦辣。

  记者在一家“网络同居”网站的游戏介绍里了解到,只要用户在这个网站注册后,就可以得到网站提供的留言、写日记、互相赠送鲜花礼物、喂养宠物、装修房间等功能服务。单单是装修房间这一项,网站上列举的装修材料从地板墙纸,到挂件贴画,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布置,而地板、桌子椅子、橱柜、沙发等家具的品种更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分高、中、低三档。

  当然,提供同居体验的网络游戏并不是“免费的午餐”。每个网站都有自定的游戏币,会员要用人民币购得游戏币后,才能购买网站的虚拟商品。一般1个游戏币等于1元人民币,而一般的椅子或柜子大约在0.5—1个游戏币不等。这样一来,装修一间普通的单人房,至少需要8个游戏币,至于豪华装饰的家,就需要几十个游戏币了。购买回来的家具并不是永久属于你的,它更像是租来的,一般只有30天,过了期限,你必须续费。据一位有两年“同居”经验的白领封先生说:“在虚拟网中,装修建造一间普通的单人房,每个月的花费就达200元左右,如果要建造装修双人房,那花费将更大,再加上养宠物、种花浇水等等一个月要400元左右,开销虽然比较大,但想起它带给我的满足感,也就不觉得贵了。”

  在“情人节”到来之际,某些网站还在网络游戏里推出了许多新节目,如“夫妻”两人在情人节这一天,共同做一项游戏里的任务,完成后,男方将得到购买礼物送给女方的机会,而这些礼物可以是巧克力、玫瑰花,也可以赠送女方漂亮的服装。这些礼物的价钱也从1个游戏币到几十个游戏币不等。

  是“游戏”还是“玩火”?

  记者在某网站了解到,这个网站就有超过百万的注册用户,3.6万多间“爱情小屋”,每日新增“居民”超过了5000人,其中以20至25岁的白领女性居多,最小的只有16岁,还有不少是已婚人士。

  一位毕业不到一年的小童说,之所以“网络同居”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就是因为它营造了逼真的生活氛围。他在注册成为会员后,就在虚拟世界里拥有了“套房”和“花园”,不仅可选购“家具”、“宠物狗”,还能找到自己在虚拟网络中的“新娘”,而“结婚”的过程与现实生活也是很相似的,不仅有“求婚处”、“结婚登记处”、“影楼”、“婚宴”,甚至还有“离婚登记处”,如果婚后“感情破裂”还可以“离婚”呢。在这样的虚拟生活中小童不必为住房、为工作烦恼,没有压力也没有负担,只是感到新鲜和幸福。

  另一位“同居”经验丰富的的大三男生认为,在这个虚拟社区里不必受现实中社会道德的约束,可以同时有几个同居密友,很轻松。我们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生活。在这样一个虚拟的生活空间中,可以凭自己的想像,设计自己的生活,寻找一段“完美”的爱情。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年轻律师说,“网络同居”虽然是一种虚拟的娱乐游戏方式,但对于现实中的婚姻和家庭潜在的杀伤力非常值得警惕。因为“虚拟婚姻”纵然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但绝不意味着就可以逃避道德伦理责任。当许多年轻人包括已婚的成年人投入巨大的情感,“在网上结婚、生孩子”时,并不再仅仅是虚拟的游戏。虽说“网络同居”严格意义上是一种游戏,而“网恋”是通过网络谈恋爱,两者有本质的区别。“网络同居”极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从爱情的视角看,“精神外遇”其实是本质上的外遇。

  一份调查显示,仅在广州一地,由网络恋情引发的已婚夫妻矛盾已占全部婚姻纠纷的30%,并且这一比例还有逐步上升的趋势。而在6263个被调查者中,32%的“一夜情”对象是通过网上认识的,远高于其他类型“一夜情”。这些数字表明,当网络工具不断演化成现实生活的一部分,虚拟与现实、游戏和当真的边界正日渐模糊。这种“网络同居”到底是在“游戏”还是“玩火”?

  专家意见:切勿沉迷“网络虚幻”

  市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指出,“网络同居”流行的根本原因是现代年轻人社会压力较大,他们憧憬美好的爱情和生活,当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时,他们就把理想寄托于网络,从而满足自己精神上的需求。

  不过这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尽管“网络同居”能让未婚者结识更多新朋友,但虚拟的感情未必可靠,而且网络上允许自由选择情人,结婚、离婚也十分随意,完备的婚礼项目包含了所有的要素却唯独缺乏责任。因此,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无论是已婚还是未婚人士,切不可长期沉迷于“网络同居”,过分依赖网络虚拟文化,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杜蕾 吴幼祥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盗打电话换“虚拟元宝” 三青年涉嫌盗窃罪 2007-02-14
·情人节礼品迈进虚拟 8000元"情感型产品"你买吗 2007-02-12
·1张"卖身契"大闹虚拟世界 记者暗访网上出租男友 2006-12-05
·苍南玩家状告网络游戏营运商 索要“虚拟财产” 2006-11-23
·行走在货币边缘的虚拟货币 难以回避新经济问题 2006-11-1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