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去年试水“公安文职” 今年警力大幅充实一线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58: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更多警力充实一线,杭州更平安。

  

湖滨派出所的文职人员在工作。

  文职做行政 警察回基层

  今年,杭州警方将计划向社会招聘大批文职人员,而将从事文职工作的警力调换到基层一线。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大调换?招聘的文职人员会从事些什么工作?他们享受的待遇如何?招聘的程序是怎么样的?调换出来的警力能否适应基层一线工作?

  2006年3月左右,上城公安分局、滨江公安分局就已经进行了这项试点。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圆满解答呢?

  走进派出所的“会计”

  吕晓,这位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的女孩,在2006年的年初,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路过中河中路,在上城公安分局门口看到大幅招聘启事,“上城公安分局向社会招聘公安文职人员”。

  当一名会计,对吕晓而言,可能是当时最切实际的梦想。但她按捺不住自己对于公安文职人员这一职位的向往,“从小,在我的心里,警察形象高大威武,是安全感的化身,如果我的职业生涯能和他们并轨同行,那就太美妙了”。

  和吕晓一样,警察是很多人内心非常向往的职业,但是由于专业性质,很多人和这个梦想擦肩而过。然而,当这个“公安文职人员”的招聘启事通过张贴、网络等途径公布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感觉到自己对于梦想有了一次切实的把握机会。

  吕晓、程方、范莺等20名佼佼者在杭城第一批“公安文职人员”大考试中脱颖而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查和培训后,他们以文职人员的身份走进了公安的队伍,其中大部分人分配到了最基层的派出所。吕晓进了位于杭州闹市区的湖滨派出所。

  吕晓的工作是对派出所的案件进行电脑录入。如果说通过搜集、分析和综合运用各类与犯罪相关信息从而发现、揭露、打击犯罪和预防、控制犯罪,是信息时代侦查破案的一种有效方法,那么日常每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详细录入电脑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哪怕一件小小的治安案件,录入电脑依然需要大量时间,这里牵涉到涉案人员的相关信息、案件情况、处理情况以及案件分析,吕晓打了一个比方,“就拿偷自行车这类日常治安案件来说吧,相关情况汇总输入电脑,可能就要半个小时。”好在派出所为这些文职人员们指派了最有工作经验的“师傅”。在“师傅”们手把手地教导之下,吕晓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警察的工作太辛苦了。我们早上8点来上班的时候,他们老早就在了,我们5点半下班,他们很多人却要加班到凌晨。双休日节假日没有休息成了家常便饭,身体透支情况很普遍。”在警察身边工作了近一年的吕晓们对于他们的这些同事有了非常感性的认识,“警察也是血肉之躯,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一个劲地想多替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涂孝丰 李坚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玉环:400公安民警齐行动 掀起新一轮严打严防高潮 2007-02-14
·浙江公安边防总队破获一起重大偷渡案 2007-02-13
·百姓的“唠叨”公安厅长每天都想听 2007-02-11
·昨天,老邻居向公安厅长发牢骚 2007-02-11
·义乌农民工遭遇欠薪可打“110” 公安将查处 2007-02-0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