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8死6伤的织里“10.21”重大火灾案昨天开庭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3:11: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小老板自己已经对火灾很小心翼翼 可就是没教工人怎么灭火怎么逃生

  去年10月21日,湖州织里镇一个体服装厂发生火灾(以下称“织里10.21大火”),30余名员工8死6伤。而就在这起火灾的前一个多月,也就是9月14日,织里刚发生过另一起重大火灾(以下称“织里9.14大火”),造成了15人死亡。

  接连发生的重大火灾给著名的童装基地织里镇蒙上一层愁云,直至现在,地毯式检查和整改还在进行中,据说要持续到今年7月,也就是几乎要严查一年。

  2今年1月18日,“织里9.14大火”中起火商厦的开发商被判刑,罪名是“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他“变造”的恰恰是消防合格书。

  3昨天,“织里10.21大火”中这个个体服装厂的老板喻木军受审。他被检察机关以涉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起诉。昨天下午,湖州吴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直击

  原告席上坐的是两位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公诉人员,被告席上坐着被告的辩护律师。

  昨天,来旁听的人不多,20多人,都是喻木军的亲戚。在第二排有一对男孩女孩,穿着非常朴素,女孩还戴着袖套,他们是喻木军的一对儿女。

  15年前,喻木军和他老婆从老家安徽广德到织里打工,从那以后,孩子们就很少见到父母,孩子们说上一次见到爸爸还是去年过年,没想到今年快过年要见爸爸居然会是在这样的场景下。

  听到女法官威严地说了句“带被告”,姐姐一把抓住弟弟的手,姐弟俩都捂着嘴哭了起来。

  根据公诉人员的公诉,喻木军是2005年开始开童装加工厂的,在“未取得经营执照情况下”进行生产经营。平时,也没有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没有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等等。

  (15年前来到织里,喻木军和老婆一起在别人的服装厂打工,2005年初,喻木军从老家带了三四十个工人出来,租了个四层小楼,跟织里的其他小老板一样,做起了一个类似家庭作坊样的小厂的老板。)

  在公诉人员的询问下,说起自己的“创业史”,喻木军有些哽咽,“开厂是2005年正月十五,当上老板后,更加辛苦,工人一般做到晚上12点,我和老婆检查一遍要两点才能睡,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

  (9.14大火发生后,喻木军已经对员工一再提醒,他的四层小厂,一二楼是车间,三楼是烧饭的食堂,四楼是员工宿舍。喻木军说他构建了防火通道,直通楼顶露台,他买了灭火器,也配备了应急灯,每天晚上收工后,他和老婆都会检查电器。但是,那天晚上发生意外的是一辆搁在车间里的电动车,不知怎么的,车子温度升高引燃了其他东西。)

  根据公诉,可以看出当日凌晨火起时的惨烈,有8个员工未能逃出,其中距离防火通道最远的那个女工宿舍,5人中四死一重伤,重伤者是爬到防火通道的,但90%的烧伤面积让她接下来的生命没有任何质量可言。

  公诉人强调的是,喻木军没有教工人怎么灭火,怎么逃生。

  而喻木军本人损失也很大,多年的打拼付之一炬,死伤的员工都是他从老家带出来的朋友和亲戚。

  庭审最后的程序是被告陈述,喻木军说,“我认罪,我伏法”“我在儿子刚满周岁时来到织里”“我爱织里,我把织里当做第二个家乡”,他说他对不起那些员工。他说刑满释放后,如果织里政府还是能接受他的话,他还想到织里重新开始。

  说到这里,旁听的所有亲戚都哭开了,然后站起来,看着喻木军被带出法庭。

  链接:

  犯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肖菁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浙江副省长金德水介绍湖州织里两起大火初查原因 2006-11-01
·湖州织里镇一服装厂发生火灾 2006-10-22
·织里镇一个体服装厂发生火灾 习近平作重要批示 2006-10-21
·湖州织里镇秦家港一个体服装厂发生火灾 2006-10-21
·湖州织里镇一个体商厦发生火灾现场已现14具尸体 2006-09-1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