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烟花爆竹合格率仅六成 湖南烟花质量相对较好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3:40: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买到不合格产品可退货

  春节的鞭炮声又响起来了,不过购买烟花爆竹还得小心,因为这几天浙江省质监局和省安监局对省内销售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检,合格率只有6成。

  省质监局和安监局共抽查了215批次烟花爆竹,合格130批次,合格率60.5%。浙江省质监局分析称,湖南企业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总体比较好,如湖南省浏阳市集里出口礼花厂、浏阳市新亚华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各项质量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而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引火线、燃放性能、禁用药物和标志四方面。

  引火线燃烧时间太短是非常危险的。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烟花爆竹燃烧时间为3-13秒,但这次抽检中有些不合格产品的引火线燃烧时间实测不到2秒,这样燃放人员点着火后,根本来不及跑开,烟花爆竹就会爆炸,极易造成伤害。在不合格的产品中,大多存在引火线不合格的情况。

  烟花爆竹的燃放性能不合格,包括燃放效果和燃放安全缺陷两方面。根据国家标准规定,不同类别的产品各有其不允许出现的安全缺陷:喷花类产品不允许出现炸筒、倒筒、冲底,升空类产品不允许出现低炸、火险等情况。有部分产品出现了上述安全缺陷,这会引发人身伤害或火灾。

  此次抽检中还发现部分产品使用氯酸钾、砷化合物等禁用药物,这是国家强制标准明确规定禁用的药物。因为它们不仅对人体有毒有害、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像氯酸钾在生产、运输、贮存时若受到摩擦、撞击,很容易燃烧爆炸。

  标志不全也是很多烟花爆竹的大问题。省质监局表示,这两年春节期间发生多起伤害事故,都是因烟花爆竹产品没有正确详细的中文标志或使用说明,消费者没有安全燃放而造成的。

  由于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不佳,昨天省质监局已紧急通知各地进行检查,封存并追回不合格产品。另外如果你已经买了烟花,可以照着我们公布的名单对照一下你买的产品,如果有不合格的,可找到经营者要求退货。

  -附件

  烟花选购常识

  爆竹分结鞭爆竹和单个爆竹(如雷鸣和双响等)。选购时要注意引火线的长度,爆竹结鞭要牢固,不松垮。选购单个爆竹,应选购黑药炮,引线为安全引线,绝对不要选购白药的俗称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

  烟花产品分为吐珠类、升空类、小礼花类、线香类、小礼花弹类等13类,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燃放场地和欣赏目的来选购。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肖扬 崔博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想借烟花爆竹助兴的注意 4成烟花爆竹有安全隐患 2007-02-16
·四成烟花爆竹抽检不合格 省质监局公布劣质名单 2007-02-16
·安监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燃放烟花多留个心 2007-02-15
·暗访:余杭区乔司镇无证烟花爆竹"地下"交易活跃 2007-02-15
·烟花“闪光棒”刺破女孩眼球 烟花燃放注意安全 2007-02-15
·烟花昨日开卖 燃放还需小心 B类烟花小区不能放 2007-02-13
·“大炮仗”开卖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07-02-1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