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蹲点调研谋发展”手记之(3)

罗成富的“绿色养老”经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08: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阴

  今天是本次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三天。上午,我们召开部分企业主、种养殖大户、营销大户等致富能手参加的座谈会,主题是如何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下午,我们实地察看了部分种养殖基地,走访了部分致富能手、老党员、生活困难群众;晚上,我们继续对一天的行程进行总结梳理。座谈会上,罗成富的“绿色养老”经让我非常感兴趣。

  罗成富,今年56岁,几年前,他种植经济苗木,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尝到了种植经济林木的甜头。座谈会上,罗成富说,现在香榧、山核桃等干果价格非常贵,虽然树苗种下后要五、六年才开始有收成,但果树成熟后,年年都有收入,好比开了家取之不尽的“银行”。现在,洪庄村的农民大部分还在务农,老了缺少生活保障,如果现在种下了山核桃、香榧等经济林木,等年老体弱的时候,年年可以摘果有收成,就有了经济来源,那么就可以基本不靠子女生活了。老罗还建议,洪庄村有一些荒地,房前屋后还有大量的闲置地,可以发动村民种上山核桃、香榧等经济林木。老罗说,一棵香榧进入收获期后,每年大概有1000多元的收入,如果每户种上10棵、20棵,每年就有了上万的收入了。

  下午,我们特地到老罗的“花果山”去转了转,看看老罗所说的“绿色银行”。老罗的家住在白龙坞自然村,这是一处位于低丘缓坡上的小村落,依山而建,风景优美。我们看到,白龙坞的小山沟四处延伸,有着可以大力发展经济林的地理优势,如果利用起来,鼓励村民种植各类经济林,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更能致富,这是一件大好事。将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把它做成生态休闲游、农家乐,不但有果实挂满枝头,更有游客纷沓而来,那老百姓的钱袋子就会更加鼓了!

  “观念一变,黄金万两”。老罗的想法,其实是一个“绿色养老”的理念,在全市很有推广价值。现在有些农民还存在“过一天算一天”的传统观念,不太会去考虑以后怎么办。根据老罗的建议,农民也要有“退休”的概念、养老的“规划”,40、50多岁的人从现在开始种上10年、20年的果树苗木,那么等到60多岁的时候,就有了几百棵“养老树”,还愁什么呢?农民要有“规划”的概念,还真的有推广价值。如今,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农村中许多人老无所靠、老无所依、老无保障,经济来源少,但在农村还有许多荒山,房前屋后也有一些空地,如果全部种上经济林,对农民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或许真的会成为一条收入渠道和养老途径。

  “高山远山用材林,低丘缓坡经济林,房前屋后花果园”。成片基地固然好,但“星星之火”照样可以燎原,我们是否可以出台政策,进一步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低丘荒坡搞种植,这样由“点”形成“面”,同样可以使农民增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文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

浙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从"夫妻店"到"控股公司" 新农村建设,班子是关键 2007-03-19

 浙江盘点 更多 
·[3月27日·精粹]情人开口20万元惹怒千万富翁
·[3月26日·精粹]中央决定:赵洪祝任浙江省委书记
·[3月17日-23日·周盘点]毛泽东族谱趣谈 蒋介石发妻是毛氏后裔
·[3月23日·精粹]越剧招生 杭州无人报名
·[3月22日·精粹]50元引发电动车车主"民告官"
 精品专题 更多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
·浙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图说新闻 更多 
“阳光伙伴”齐步跑
“阳光伙伴”齐步跑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提线木偶戏 众人驻足看
花枝招展
花枝招展
茶乡“候鸟”
茶乡“候鸟”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杭州迎奥运倒计时500天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浙北桃花岛农业休闲游开游
祝福送到莫斯科
祝福送到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