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54:2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徐立毅书记到普福村蹲点调研见闻

  “老书记,市委提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目标,你觉得普福村该从哪里抓起呢?要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出路又在哪里?”3月20日下午,区委书记徐立毅来到彭埠镇普福村陈宝塘的家中,与这位现年72岁当过27年村支部书记的老党员讨论起了如何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问题。“城市化!因为只有城市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我们支持城市化。”老支书陈宝塘脱口而出道了自己的观点。

  这天是徐书记到彭埠镇蹲点的第一天,为此徐书记特意选择了处于城市化推进和大项目建设第一线的普福村作为基层蹲点的第一站,走访了该村的老支书陈宝塘。“老支书啊,我今天到村里来蹲点调研,就是想多方面了解些情况,帮助村里、村民多解决些难题,同时也是来向您讨教农村工作经验的。”一进院门,徐书记就开门见山的向老支书陈宝塘说明了来意。“老支书,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徐立毅书记拉着陈宝塘扯起了家常。“好,真当好!现在只要没有天灾人祸,自己勤劳,日子都过的蛮好的。”陈宝塘说,“这几年村里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新农村建设,为村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象自来水改造呀、建公园呀、道路硬化呀等,去年还为每户村民开通了数字电视,在村道上安装了十二只探头进行路面监控,村民生活有来源,养老有保障,健身有公园,安全有防范,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都感到比较满意的。村里还每年组织我们老年人外出旅游,但走来走去还是觉得杭州好,家里好。”

  普福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572户人家,2229人,其中党员80人。近几年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快,去年村可支配收入48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有10898元。听说村民们生活富裕、家庭美满,对生活满意度幸福感普遍较高,徐书记显得十分开心。望着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的陈宝塘,“您退休以后都有些什么爱好呢?”徐书记又对陈宝塘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兴趣。“我从江干蔬菜公司退休后被单位返聘,单位说了只要我身体好就欢迎我去上班。到了周六、周日,我就下地种点蔬菜自家吃,吃不完就把3个女儿、2个儿子都叫回来一块儿吃。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其乐融融,感觉多好啊。”陈宝塘笑着回答道。老支书开朗乐观的性格和充实幸福的生活状态让徐书记感到十分高兴,连夸老人生活质量不错。在村民小组组长、党员杨富强的家里,徐书记望着装修雅致、窗明几亮的三层独立式农居房,笑着对杨富强说:“你的房子可以和高级别墅相媲美了。”接着,徐书记话锋一转问道:“我们区的外来人口很多,出租房屋所得是很多村民的一项重要收入。你家里房子有没有出租呀?”

  “我是从事装修工作的,家里的一儿一女都有工作,经济方面没有过多负担。而且出租房屋会极大的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所以我家就没有把房子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

  “是啊。外来务工人员在本区生活、工作,为我区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同时也增加了社会管理的难度,特别是农村出租房多、基础设施条件一般,最容易引起治安方面的问题了。”徐书记点点头对杨富强的想法表示理解,“平安是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基础和首要条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在杨家,徐书记和陪同的村党委书记杨月根等镇、村干部一起探讨起了如何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多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提高村民生产生活品质的问题。接着又提出了自己对如何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见解,“提高农村生活品质要把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要通过完善群防队伍、建设治安监控系统、建立农村‘110’等手段提高村民安全感,同时要鼓励村集体建造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村里要抓住城市化推进带来的巨大机遇,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然后回报村民。只要村集体的发展与城市发展趋势相吻合、与老百姓利益相吻合,各项工作就一定会取得成效。”徐书记带头谈想法让场面顿时活跃不少,同行的镇、村干部纷纷畅所欲言,说出了自己心里话。徐书记边听边记边点头,杨家俨然成了大家讨论问题的大课堂。

  太阳西下,已经走访了一下午的徐书记却依然没有停下脚步,又来到了困难户王菊花的家里。一进门看见被柴火熏黑的四壁、灰旧的家具和王菊花患有残疾的大女儿时,徐书记的神情顿时凝重起来。他了解到王家是村里最困难的家庭,详细地询问了王菊花及两个女儿的生活情况,当得知村、镇每月对王菊花实行补助,村里不仅为她家盖起了农居,还解决了她的社会保障问题,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没有问题后,徐书记方才紧皱的眉头才舒展了些许。“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的尽管说出来,我们一定帮你解决。”徐立毅亲切地问道。

  “我小女儿在夏衍中学上初三,成绩还行,但明年的高中学费家里有些负担不起,政府能不能帮我们一下。”王菊花犹豫了一下,说出了心中的烦恼。

  “行!请村、镇一定设法解决这个实际困难,一定要确保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徐书记交待同行的村、镇干部,“这件事的结果要反馈给我。”

  访问结束时,徐书记还向王菊花一家赠送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徐书记在走访中说,围绕“打造杭州中心区、构建和谐新江干、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主题,结合全省“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我区也可以派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通过“听、看、访、谈、讲”等形式,重点探索、研究和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城市化推进中农村的社会管理以及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工作中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中解决一批村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达到“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建新中心”的目标。为充分体现市县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年”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我省于日前布置开展百名市、县(市、区)委书记蹲点调研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同时,结合蹲点调研,开展访贫问苦、下访接访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简历 2007-03-27
·县委书记下村 我省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 2007-03-23
·市县领导带头示范 我省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 2007-03-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